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吉安第一位状元王克贞
2018-10-15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克贞,字守节,南唐末、北宋初人。先祖源于太原王氏,后迁徙至庐陵。一般认为他是今天吉安县人。然而,《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一七中称其为“新淦(今作新干)人”。

王克贞祖父为吉州别驾,父亲为屯田郎中。克贞自幼好学,擅长为文,尚不及弱冠之年,就名动四方。中童子科,乡里举荐,与著名文人徐铉交往,徐铉对他赞赏有加。早慧少年,多半有老成之姿。其文章始出,便有了“风骨峻整,器度闲雅”之美誉。在文场荒芜已久之时,能重新读到风华流美的江南旧章,恰似久旱甘雨,人们有理由对这位庐陵英才寄予厚望。

南唐保大十年(951年),因战乱而停止多年的贡举重新开始。翰林学士江文蔚知礼部贡举,这位从福建崇山峻岭中走出来的官员,雅好文辞,与高越齐名,时称“江高”。由他来主持科考,自然便会“详求艺实”,眼界既高,免不了“取文至寡,较文尤精。”这一年,录取的结果是“放进士王克贞等三人及第”。王克贞“一举擢第,首冠诸子”,不经意间成为了庐陵地区的第一位状元。另外两位题名的进士会是谁呢?好奇的我查阅到《福建尤溪族谱》,发现有个叫詹富子的正是与王克贞同榜。至于另外一个是谁,目前我尚茫然不知。王克贞中状元乃是众望所归,当时的人甚至认为他的文章可以“追踪元和之际”,做个当代的元稹、白居易俨然在望。久在“词场道丧”中的人们,期待中兴的愿望是多么强烈啊。

“风度高秀”的南唐元宗李璟,对这次考试格外重视。他迫不及待问江主考官:“你负责的这场考试,和北边诸朝比较,怎样?”江文蔚自信满满地回答道:“北朝是公荐和私谒相伴,我全用公正的标准取才。”国主点头称是。正是藉了这公道考试的助力,王克贞这颗新的政治明星才会冉冉升起。

夺魁第二年,即公元952年,王克贞就任秘书省正字,执掌文翰之任,专长有了用武之地。他“措辞典雅,叙事详审”,专业水平无可挑剔;他“守位以慎,当官以勤”,官德无懈可击。说话间,二十余年已成过往,他也累官至中枢舍人、枢密副使,仕途都在京城。

时事板荡风云急,王气黯然石头城。在他那个年代,没有太平京官,有的只是“朝来寒雨晚来风”。公元975年,京城被宋军攻破。在仓皇辞庙,垂泪宫娥后,南唐后主李煜成了阶下囚。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国家说亡就亡了。彼时的王克贞眼看国家丧乱,心中的哀痛自不待言。然而,潮流大势不可阻挡,王克贞能做的是“在江南守道中立”。他极力安抚人心,稳定秩序,让大家作好江山换主的平稳准备。他的厚道赢得了尊重,所以“国人称其长者”。这一年,王克贞与汤悦、徐游、潘慎修、张似等一批文臣归宋。太宗知克贞善文,命其值舍人院,继续负责文诰工作。因其为文典正得体,赢得了时人的尊重。

太平兴国二年(977年),王克贞任朝奉大夫、太子中允。李昉等奉太宗之命,修纂大型类书《太平广记》。因参与编纂《太平广记》的李克勤、徐作宾、阮思通改任他官,王克贞与董淳、赵邻几等三人得以补缺,加入到修纂《太平广记》的“编辑部”来。为了这部野史小说总集的出版,王克贞夜以继日,与同道一起,花费了大量的心血。次年,这部被称为“小说家之渊海”的五百卷巨著编写完成,全书收录范围自汉代到宋初。《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评价“其书虽多谈神怪,而采摭繁富。名物典故,错出其间,词章家恒所采用,考证家亦多所取资。又唐以前书,世所不传者,断简残编,尚间存其什一,尤足贵也。”王克贞为保存和整理历史文献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名字与《太平广记》一起流传后世。在完成《太平广记》后,王克贞又与汤悦、徐铉、张洎等奉君命,同修《江表事迹》。《江表事迹》后改名《江南录》,总计十卷。这是历史上唯一一部官修南唐史专著,其独特的历史和研究价值不言自明。

王克贞在朝中历任兵部员外郎、户部侍郎、礼部侍郎,之后便外出任地方主政官。先后出任汉州(今四川广汉)、滑州(今河南滑县)、襄州(今湖北襄樊)、梓州(今四川三台)等地知州。晚年由文字之职转任治理之务,由京城而外出地方,王克贞并无怨言,而是不断学习,尽快转换角色。他始终“宽简为务,仁爱推诚”,用儒家思想来睦民修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史书说他“所至皆有善政。”

端拱二年(公元989年)秋,王克贞梓州任满返回京城。途中染病,重阳节过后不久,农历九月十八日,于兴州(陕西略阳)传舍去世,享年60岁。第二年,葬于扬州某县乡里。

王克贞夫人李氏,陇西人,早亡。无子嗣,有一女。淳化二年(公元991年),克贞女嫁南昌陈恕,为继室,生陈执古。陈恕累官至参知政事。陈执古官至比部员外郎、建州通判,逝于江宁道上。王安石深为惋惜,为陈执古作了墓志铭。

王克贞重情重义,对于江文蔚的拔擢之恩时刻铭记,始终奉为座师,终生以门生自任。据徐铉《翰林学士江简公集序》一文记载,江文蔚死后,王克贞和江文蔚子江翘等,经过多方努力搜寻,终于将其作品“汇聚群分”,厘定为十卷。

然而遗憾的是,身为重要词臣的王克贞,现仅存一首短铭,即收录于《全宋文》卷四七的《双笋石铭》(并序)。铭云:

郡斋小庭有双笋石,峭拔可爱,因作铭云:二笋昂植,双峰耸危。

出云挺秀,韫玉含滋。重厚天与,坚贞自持。他山比美,永代标奇。

此铭作于知梓州任上,王克贞亲自书写于石。此石保留时间较为长久,清代叶昌炽《语石校注》曾有著录,书中称此石书法为“小品”。

王克贞作为庐陵地区的第一位状元,确实是“出云挺秀”,引来后世庐陵学子的仰慕和效法。他的“坚贞自持”,一如他的名字,昭示着文章与节义的水乳交融。他的文采成就,激励着庐陵后学浪奔潮涌。宋后,庐陵进士、状元如雨后春笋,“永代标奇”。这一文化奇观,与王克贞导夫先路的贡献是分不开的。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