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有志士任师竹
2011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日,我国举行了各类盛大的纪念活动。

     

任师竹碑      

2011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日,我国举行了各类盛大的纪念活动。机缘巧合的是,我在这年淘到一张佚名手稿,题为《烈士任君师竹纪念碑》,当初只是觉得字文俱佳,如颜真卿《祭侄稿》般,虽有涂改,很见真情。

及至在网上百度了一下“任师竹”,才知他是陕西耀县人,崇尚新学,宣扬革命的早期同盟会员。宣统三年(1911),药王山庙会期间,任师竹登山向游人宣讲革命,抨击时政。知州孙寿朋得知后,秘密派人于农历二月初七将师竹双足砍断,遍体戳伤,致使其当即死亡。辛亥革命胜利后,陕西革命党人捐资为他树立了纪念碑,此稿极可能是当初碑文草稿。

这篇碑文,写得文采斐然,不妨择而诵之:

陕省于中国,为西北奥区,土厚俗朴,其人多质直好义,重然诺,轻死生,车辚驷铁之风,历数千年而不改。

……

君名尹,耀县人,生有至性,笃教友,幼颖悟嗜读,能为诗与文词。入郡庠,食廪饩,有才子之目。光绪甲午之交失败,君怒发裂眦,遇外人之游历者,辄睥睨不少。有英国传教士某来耀购屋,谋作教堂,设计破之,迄未得逞。时咸阳刘子古黑主讲泾阳味经书院,倡新学,崇经济,从游者众。君负笈往依,名愈重。

……

辛亥九月一日民军之起,实基于此。而君之功,于是为不没矣。先是岁元旦,君题帖于门曰:“书元遵凤纪,拨乱仗龙泉。”盖君夙不羁,中怀愤闷,辄流露于笔墨间,孰知杀身之祸,即肇于斯。

时耀宰为孙寿朋,满清能吏也。既侦知君为革命党,深畏之,欲先发制人,因嗾役刈君于邑之药王山,斧斫两足,以伤卒,年才三十有七。清宣统三年二月初七日事也,先省垣举义匝七月,距今已二十有一岁矣。

文章详细记叙了任师竹从事革命的主要行状,他死后七个月,终于暴发了全国范围的辛亥革命,可以说,任师竹算得上革命先驱中的先驱。

这件手稿无年款和署名,作者很难考证,我将它置于个人博客中,忽一日,有个自称“成柏仁后人”的人评论道:(1)从字迹,尤其是勾画习惯上分析,“烈士任君师竹纪念碑”草稿似出自祖父手笔。(2)况且任师竹先生牺牲于辛亥革命前夕,民国时期,世人已将先烈忘记。(3)从用词习惯上分析,诸如“奥区”、“车辚驷铁”等,是我爷常用的字词。(4)我祖父自三十年代初,即应于右任先生之召,收集陕西辛亥革命史料,表彰殉国烈士。1932年时,耀州起义幸存者中,惟我爷熟悉任师竹先烈,且致力于表彰先烈。

成柏仁(1888———1958),陕西耀县人。1915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德文医学堂预科。曾任陕西靖国军总司令部参议。1945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任民盟西北总支部宣传部部长。建国后,历任西北行政委员会委员、文化部部长,陕西省副省长,民盟第二届中央委员、西北总支部第一届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委第一届副主任委员。是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届全国政协代表。

据此,基本可以确定,此稿系成柏仁先生手迹。而这份珍贵的文献资料,它的价值已超出书文本身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