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韵》
《秋韵》是一幅风光摄影之作,“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出自唐代刘禹锡的《秋词》)。

《秋韵》摄影:彭学平 点评:刘冬生

           

《秋韵》是一幅风光摄影之作,“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出自唐代刘禹锡的《秋词》)。即:“自古以来每逢秋天都会感到悲凉寂寥,我却认为秋天要胜过春天”。这正是作者拍摄这类作品的动机之所在,秋天是白桦最妩媚的日子,尤其是河北坝上的白桦之秋更是吸引着无数摄影人。我们先看看作者选择的画面,前景是秀美挺拔一丛树,树干洁白光亮,白中盈洁,尤显庄重朴实,优雅宁静,枝叶疏散,枝干依稀可辨,叶片由黄变红,赤金一样挂在岁月的枝头,金黄灿灿。中、后景的白桦树,随着山峦起伏,绣出层层叠叠、浓浓淡淡的金波,这一行行一排排,还有如守护大山的山神,伫立默然,高大、粗壮、伟岸。无论怎么看,树与树之间都是透明的,它诠释着大自然生命的和谐韵律之美。“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用这句话最能表达对这幅作品清新悦目的认知。斜阳铺就了部分草地和树梢,侧逆光下的马儿在镀上了一轮淡淡金似的草地上觅食,尽享那份安逸和悠闲,同时给画面带来了灵动感。左上留出一块远方蓝色的山体,把画面推向了更大的空间,使作品活了起来,让人不觉得堵或压抑,作者把“满幅构图”用得很精到,这些都是值得借鉴和学习的。

白桦是一种极富情感的树,在诗人、作家、作曲家、画家等艺术家眼里,玉树临风、高洁脱俗的白桦树往往代表着唯美的爱情,被誉为“纯情树”。作者倾心、倾情,在最佳的季节、最好的时间段捕捉到最美画面,成就了这难得的佳作。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