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高铁
吉安高铁就要来了,俗气地说一声,其实我早已偷偷地爱上了高铁。我与她,因乘坐而相识,因工作而相知,因日久而萌情,因欣赏而生爱。

     

吉安高铁站鸟瞰效果图  

■李芝桂

“你那里有高铁吗?”在异地他乡的高铁上,常有陌生人这么问我。

“修高铁,我们肯定支持!”在征地拆迁现场,常有村民边签协议边这样说。

“高铁什么时候通车?”在酒桌上与微信里,常有朋友一次次关切地问道。

第一个问题,我的回答略显尴尬和羞涩,毕竟家乡之前还没有高铁。第二个场景,我除了深深感动,还增添了把工作做好的底气。而第三种情况,我的答复则明显地有了无法掩饰的激动,我们的高铁通车已进入真正的倒计时,井冈老区终于也要迎来高铁时代了。

吉安高铁就要来了,俗气地说一声,其实我早已偷偷地爱上了高铁。我与她,因乘坐而相识,因工作而相知,因日久而萌情,因欣赏而生爱。当然,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或许在她眼里,我迄今依然只是一名匆匆过客。

第一次走进高铁,一份忐忑,几分局促。那是2011年,我与几位同事在杭州、上海、苏州一线考察项目。这个子弹头似的玩意,彻底颠覆了自己对火车的认识。全程高架,列车在城市与乡村的上空飞驰而过,车速始终保持在300公里左右;车厢内,干净整洁,空调舒适,音乐舒缓;座位除了小桌板,更可自由调整,甚而180度旋转;车轮与铁轨摩擦声是那么的匀称,全不似以往的“咔嚓,咔嚓……”;到站时间,更是神奇地分分准。此时的高铁,在我眼里,就是一个衡量地方交通是否便利、经济是否发达的标准。

此后,或公或私,我又很多次选择高铁,越发觉着了高铁的好。汽车,终究如小脚女人,在周边与附近转转尚可,真要出远门,倒颇有些替它也替自己担心。至于喜好结伴自驾游,乐于经受那份折腾的,则另当别论;轮船,脚板倒是够长,肚量也够大,但终是不够精致,更缺乏朝气,时间上也让人难有那份耐性;飞机,快是够快,就是太娇气,富家小姐似的,难伺候,飞机晚点也不是稀奇的事;至于绿皮火车,犹如步履日益蹒跚的老妪,常晚点不论,慢与挤也不说,车上还总有一股莫名的混合味。即或卧铺,那此起彼伏的鼾声以及车轮与铁轨的撞击声也是件考验人的事。

高铁,如正值青春妙龄的女子,除了现代理念与科学思维,关键是朝气与贵气拿捏得刚刚好。守时,时间观念强,准时开,准时停,计划停两分钟就不会停三分钟;得体,流线型的外观,青春靓丽,舒适整洁的车厢,落落大方;干练,提速快,停靠稳准,全程快而匀,运效高;现代,科技含量高,管理更科学,甚而懂得劳逸结合,白天拼命工作,晚上安心休息。放眼天下,最好的飞机是外国的,最好的轮船是外国的,最好的汽车也是外国的,但是最好的高铁肯定是咱中国的。当然,高铁也有些小毛病,比如票价还不够亲民,有些高铁站建得过于偏僻了些等等。

高铁终于要来了。不曾想到的是,我不仅可以乘坐高铁,还可以参与高铁的建设。2016年12月,我被抽调至吉安高铁新区指挥部工作。自此,我开始亲眼见证井冈儿女像当年支援红军打仗一样支持高铁建设。高铁沿线群众舍小家顾大家,迁坟,移树,拆房,在规定期限内有序搬迁。在全力支持高铁站线和站房建设的同时,地方配套项目也在同步紧锣密鼓地展开,为高铁的到来做着最充分的准备。

走进吉安高铁新区,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到广大井冈儿女对高铁的殷切期盼之情。吉安西站站房与站线工程,虽然是由昌九城际公司组织中铁十七局和中铁建设公司在进行建设,但地方一刻也没闲着:协调征地拆迁难题,处理各类矛盾纠纷,筹措配套资金,保障水电供应,营造和谐施工环境。铁路上的一纸通知,甚至一个电话,就是一道命令,无论何时都必须不讲条件不畏困难地安排人力物力帮助解决。同时,吉安市委、市政府围绕高铁的开通与运营,还另行安排了21个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300多亿元,需征地约12000亩,拆迁约65万平方米。这不亚于一场真正的战役,全市各个层面都行动起来了。

“高铁开通之时就是展示美丽风光之时,发挥高铁效益之机”,“坚持开放前卫、现代新颖和高端一流的目标定位……发挥其高铁沿线龙头和城区建设龙头‘两个龙头’作用,引领吉安迈进高铁时代”。

吉安市委、市政府一直在超前思考高铁新区的建设和科学谋划高铁经济带的发展。各类群众座谈会,专家讨论会,各级干部现场调研会,聘请国内外著名设计团队,考察学习国内高铁新区的建设经验,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大会讲,小会说,搅动思想,统一认识,为高铁建设营造最优的舆论环境和最好的社会环境。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其他四套班子领导紧跟,高位推动,积极帮助高铁新区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委书记胡世忠、市长王少玄经常只带着秘书司机“摸”进高铁新区看现场、访群众,督促干部。今年6月20日上午10点左右,我与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肖鑫同志正在工棚里低头围着井冈山大学卫校拆迁示意图争论着,背后突然传来熟悉的声音:“你们在干什么呀?”我俩一转身,惊讶地发现站在面前的居然是市委书记胡世忠。还有更“玄”的,去年元月26日(农历12月29日)上午,11点多了,我与肖鑫想想明天就过年了早点回家吧,便出了指挥部的工棚。结果还没走出几米,却见市长王少玄的车正朝指挥部而来,我俩忙不迭地转身就往回“跑”,所幸他在指挥部门口下车时,我俩恰好提前了几步。

“担当实干,马上就办”。

吉安市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全力保障高铁新区的建设。

市发改委除了项目前期工作主动出主意、想办法、担责任,更全力协调铁路部门;市财政局除了积极调度资金,更特事特办推进项目评审;市国土局为了土地报批,主要领导带队蹲守省国土厅;市林业局为了林地报批,除派出专业人员上门指导,还安排专人共赴省林业厅;市规划建设局除了项目规划随报随审批,更给予项目招标以指导与帮助;市房管局除了大力推进所涉城市房屋的征收,更提供了七百余套拆迁过渡房;市公安局除了治安部门对高铁新区的涉黑涉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交警部门更为高铁新区工程车辆开具绿色通行证;市环保局与市城管局在城区环境防治任务日益艰巨的情况下,积极主动与指挥部一起共同做好防尘降尘工作;其他单位和部门,只要指挥部找上门,一听说是高铁项目,单是态度就立马热情了许多。

“炸碉堡,拔钉子”“工作跟着项目走”。

吉州区、庐陵新区抽调精兵强将,分户包干,政策牌与感情牌一起打,三个月就完成了近12000亩土地的征用,不到一年就完成了约20万平方米房屋的拆迁;井冈山大学卫校、吉安邮政公司、井冈路桥公司,吉州红卫垦殖场、吉州夕阳红福利院等国有单位,以及电力、自来水、燃气等管线单位,率先示范,不计得失,主动搬迁;更难能可贵的是,广大被征收群众,在安置房还没有建成交付的情况下,顾大局识大体,积极克服自身困难,体谅政府难处,除了一部分安排了临时过渡房外,大部分在外买房、租房或在亲友家借房居住。

“干事,扛事,成事”。

高铁新区指挥部全体干部职工,以参与高铁建设为荣,以保障高铁通车为第一要务,吃住在工地,保证24小时有人在岗。“敢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攻坚破难,齐心协力推进项目建设。

2017年首批9个项目当年谋划当年开工,2018年再新开工项目10个。目前,与高铁开通直接相关联的几个项目进展顺利,其他项目也都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高铁开通之时,老城区的旅客将直接通过阳明西路到达车站,永新县、吉安县及城南、城北的旅客将通过君华大道转阳明西路进入站区。高铁开通之日,一个崭新的高铁新区雏形将同步展现在世人面前。

高铁好坐,不好建。这种大型项目,涉及范围广,影响层面多,时间要求紧,建设标准高,在国外简直是不可想象的。由于同时负责了一个外资项目,我接触了不少国际机构的官员和外国专家,他们无不惊叹于我国高铁建设的快速,因为他们只要隔段时间再来,中国各地便又是一个崭新的模样。他们不由得感叹:“在我们国家,像高铁这种大规模长距离的项目,可能几十年也建不起来!只有你们国家才可以这么快速高效地集中各种资源建设这样的大项目!”

高铁惊艳世界,反映了中国日益进步的科技水平,彰显了中国不断强大的综合国力,证明了中国政治体制更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更为可贵的是,她在优化人们出行方式的同时,增强了国人的自信。

高铁,不仅走进了我们的生活,更融入了我们的精神世界。

(作者系吉安高铁新区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兼工程部部长)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