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这个根本大计 习近平一提再提
2018-10-14 14:49 来源: 央视网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环境保护理念逐步确立,一系列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接连出台,环境保护投入大幅增加,环境污染治理不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不断加强,城乡居民生活环境持续改善。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山水林田湖草的“命运共同体”初具规模,到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生活,再到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实现良性互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新高度,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尺度之严、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

知行合一,方能致远。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对于我们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央视网特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

——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要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自然生态保护修复、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等方面采取超常举措,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

——2017年6月21日至23日,在山西考察时的讲话

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

——2018年6月12日至14日,在山东考察时的讲话

面向未来,中国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优化产业结构,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发展绿色建筑和低碳交通,建立国家碳排放交易市场等,不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相和谐。

——2016年6月1日,致第七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的贺信

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统一行使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要加大环境督查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解决生态环境方面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不断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改善。

——2016年11月28日,关于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批示

要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认真贯彻依法依规、客观公正、科学认定、权责一致、终身追究的原则,明确各级领导干部责任追究情形。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必须严肃追责。

——2017年5月26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环境保护和治理要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着力推进重点流域和区域水污染防治,着力推进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

——2013年5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着力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在已经启动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的基础上,完善防护林建设、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清洁能源使用等领域合作机制。

——2014年2月26日,在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汇报时的讲话

要严格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建立健全陆海统筹的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

——2018年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要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有效防范风险,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走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2018年7月7日,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的贺信

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形成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

——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巴黎协定》的达成是全球气候治理史上的里程碑。我们不能让这一成果付诸东流。各方要共同推动协定实施。中国将继续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百分之百承担自己的义务。

——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

我们应该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寻求永续发展之路。要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平衡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2017年1月18日 ,在“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上的主旨演讲

(文/田宏)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