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不忘初心的坚守——记青原区公安分局民警刘文勇
2018-10-13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潘虹莉、实习生徐晗楠

“大病如重生,对生活我愈发感恩。”两年前,青原区公安分局民警刘文勇被确诊患上直肠癌。手术后,仅接受了半年的后续治疗,他便拖着稍有好转的身体重返工作岗位。顾不上医生、单位领导和家人的劝阻,只想着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让初心蒙憾。

教师出身的刘文勇,为了圆心中的警察梦,1995年毅然选择加入警察队伍。从警后的他,一直保持着自己的初心“用实际行动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不管在哪个岗位,总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获得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2010年3月6日,时任刑警大队副中队长的他办案回到大队,正好遇见被捕嫌犯蓄意逃跑,被发现时犯罪嫌疑人已翻越了分局的铁栅栏。见状,刘文勇奋不顾身攀上了两米多高的铁栅栏。由于下着大雨,他纵身一跃时脚下一滑,右脚传来一阵剧痛。没有分秒迟疑,他继续追出近100米后,将犯罪嫌疑人扑倒在地,并在随后赶来的侦查员的协助下,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直到这时,他才感觉到右腿动弹不得,到医院检查后得知右脚踝处骨折。

2014年7月,刘文勇接到一商店店主周某报警,称其店里的一个员工李某突发精神病,在店里大吵大闹,还跑到店外砸东西。刘文勇迅速与同事一同出警,将李某带回派出所。

等李某平静下来后,刘文勇耐心地与其交流。得知李某是永丰人,有精神病史,这次是突发情况。李某被店主辞退了,而刘文勇考虑到李某在青原区是孤身一人,怕她一个人回永丰时出意外,于是主动找保安队员一起将李某送回永丰家中,此举令其家人深深感动。

2016年,因常年工作作息不规律,他感到身体不适。可是考虑到单位值班备勤紧张,每次都只是去医院拿点药后又重新返回工作岗位。直至反复了5个月后,才被家人强行带去医院检查,被确诊并进行手术。

重返工作岗位后,他依旧兢兢业业。日复一日地在视频侦查岗位上,利用侦查办案经验和视频分析能力为群众努力破案。查看海量视频监控,带领队员走街入巷查看案发现场,一年多来,便已协助破获诸如“12·12”系列砸车窗玻璃盗窃案、“9·16”持刀故意伤害案等50余起案件。

23年来,他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市刑侦系统先进个人,3次荣获全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等,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50余起,抓获嫌疑人60余人,服务群众不计其数。

6月29日,中央文明办发布6月中国好人榜,刘文勇在敬业奉献类成功入选。

“中国好人”,便是刘文勇用实际行动践行从警初心的最好证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