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 双亲不幸离世!永丰12岁女孩照顾弟妹和奶奶
2018-10-12 15:23 来源: 中国江西网

苏钦萍和弟弟妹妹一起看书

苏钦萍帮奶奶收拾桌子,给奶奶讲在学校获奖的事

中国江西网永丰讯 通讯员周珊、程丽娟报道:12岁的年纪本该是生活在父母爱的城堡里,有着一个多姿多彩的童年。然而,在永丰县却有着这么一位12岁的小女孩,她叫苏钦萍,她的生活中早已没有爸爸妈妈的宠爱,取而代之的是照顾奶奶和弟弟妹妹的重担。12岁的小钦萍乖巧懂事,自父母离世开始,她就用稚嫩的肩膀挑起了照顾家人的重担,为亲人撑起了一片天。

父母不幸离世,她选择了坚强

苏钦萍是永丰县七都乡车头村人,现就读于该县恩江小学。6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残忍地夺走了苏钦萍父母的生命。当时她的哥哥也才13岁,小钦萍还没开始读一年级,弟弟妹妹就更是年幼懵懂。父母不在了,从此,她兄妹4人便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父母刚去世那几年,爷爷奶奶每天以泪洗面,悲痛不已。那时才刚上小学的苏钦萍就开始懂得自己要坚强!她一边照顾好弟弟妹妹,一边想方设法安慰爷爷奶奶。2016年,百病缠身的爷爷在过度悲伤中撒手人寰。面对重重打击,小钦萍不屈不挠,反而变得更坚强、更乐观,她决心用自己单薄的身体、稚嫩的肩膀撑起这个家。

没有父母的劳动,家里渐渐没有了经济来源。日子慢慢变得艰难起来,如今年迈的奶奶身体也不好,家里的开支却比以前多。奶奶不得已,平日里靠捡废品卖些钱来给孙儿们买早餐和营养品。2015年,奶奶刘春英在下楼梯的时候不小心扭伤了腰和脚。为了不让孙儿们饿着去上学,也为了不让苏钦萍担心,刘春英瞒着伤势,继续去街上捡废品卖。为了多挣点早餐钱,刘春英在夏天的时候,一直捡到凌晨12点甚至到1点。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苏钦萍的哥哥辍学外出打工,小钦萍就成了家里不可或缺的小帮手。她每天完成作业之后就带上弟弟妹妹,跟着奶奶一起出门拾捡废品,有时候甚至忙到晚上十点多才回家。不仅如此,苏钦萍还会洗碗、扫地、洗衣服,双休日还要帮奶奶种菜。为了减轻奶奶的负担,她寒暑假从来都不出去玩,就在家里帮奶奶做事。

生活风雨飘扬,她始终乐观面对

“这道题是这样写的,来,姐姐教你……”10月10日晚上8点,笔者走进苏钦萍的家,她正在教弟弟妹妹写作业,奶奶刘春英则在一旁慈爱地看着三个孙儿。

笔者注意到,这个房子里几乎没有几样像样的家具,显得十分简陋,苏钦萍姐弟三人就挤在一张拼凑的电视柜上面写作业。奶奶正在收拾餐桌上的碗筷,桌上只有一碗菜,南瓜!而引人注目的是那满墙的奖状,有十多张。从奖状上,笔者获悉,苏钦萍曾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十个好习惯之星”“优秀班干”等。今年5月,她还荣获江西省第三届“三友”自强少年荣誉称号。

苏钦萍18岁的哥哥现在在当学徒,一家五口人吃穿主要靠她们每个月的低保和奶奶拾捡废品的收入,生活极其困难,有时连早餐都吃不上。小钦萍和弟弟妹妹们很听话,从不吵着要好吃的好穿的。奶奶看着她们可怜,偶尔也买点零食给她们吃。姐弟三人的衣服除了校服是购买的,其他的全是好心人捐赠的或者亲戚家不要的。尽管生活如此困境重重,但是苏钦萍从来都不被困其中。

“我的梦想就是努力学习,考上好的大学,找到好的工作,担负起照顾奶奶和弟弟妹妹的责任,也会帮助一些跟我一样遭遇不幸的人。”苏钦萍认真地说道。6年来,苏钦萍在苦难中学会了坚强,在泪水中坚持了奔跑,用温润的孝心、稚嫩的双手、自强不息的精神,坦然面对生活给予的风风雨雨,以及命运推给她的坎坷和曲折。

“虽然她家里遭遇了这些变故,但是她显得特别乐观,特别坚强。平常在家里,她能够帮助奶奶做一些家务事,能够照顾弟弟妹妹的生活,在学校还能帮助其他的同学一起进步,她的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是名列前茅的。”小钦萍曾经的班主任刘小艺老师说道。

“感谢帮助过我们的人,现在我还可以照顾她们,以后的路全靠她们自己走下去!”奶奶刘春英含泪道出心中的担忧。看到奶奶如此放心不下,小钦萍不停地安慰奶奶,督促弟弟妹妹完成作业,帮奶奶收拾桌子,脸上是这个年龄的孩子少有的镇定和从容!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