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路畅民富家乡美——永丰农村公路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小记
2018-10-12 08: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邓高辉、饶晓华、曹孝平

“十一”黄金周假期,在永丰县广袤乡村大地公路上,只见一台台乡村自驾游车辆穿梭往来于沙溪欧阳修故里河下古村、龙冈畲族乡等景区村寨。随着该县农村公路升级改造的大力推进,农业观光、休闲旅游、生态旅游等乡村旅游异军突起,成为了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永丰自然风光独特,文化积淀深厚,乡村旅游资源丰富,红、古、绿、蓝交相辉映,独具魅力。过去,由于农村交通的限制,秀美景点、优质农副产品长期“处于深闺人不识”。尤其是南部山区的许多村庄,村民们世代过着“养牛耕田、养鸡花钱、养猪过年”的刀耕火种生活,村里盛产的油茶、香菇、土鸡等运不出去,生活异常困窘,农村的经济发展长期处于落后状态。

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近年来,该县坚持农村交通运输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升级改造。投资约20亿元全面启动农村公路“村村通”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2400余公里,新修(改建)桥梁520多座,完成危桥改造119座。全县25户以上自然村全部实现通水泥路。抚吉、昌韶2条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成为贯穿永丰县境内各乡(镇)村的大动脉,让永丰彻底告别了三无县(无国道、无高速、无铁路)的历史。广吉高速公路即将建成,将从根本上缓解永丰南部乡村区位瓶颈,促进当地经济腾飞。

路通新业兴。乡村交通环境的全面提升,催生了农民就业和发家奔小康的新渠道。该县立足蔬菜、白莲、百合、葡萄、有机白茶等特色农产资源,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农旅休闲游、绿色生态游,发展特色乡村旅游,更多农村农民通过发展旅游、参与旅游经营活动实现脱贫,涌现出新天地农庄、辋川千亩杨梅基地、中西山村千亩百合基地等一大批农旅结合型家庭农庄。其中,新天地农庄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务工等方式吸纳贫困户29名,带动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辋川果业基地通过务工方式带动贫困户6名,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

乡村旅游的兴起让广大农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如今,深幽奇险的大仙岩,充满传奇的灵华山,水波潋滟的白水门,佛教胜地天台山,罗铺现代农业观光园、辋川千亩杨梅基地、岭南千亩葡萄园、南部山区3万亩白莲基地,都成为了游客集休闲、体验、观光、度假、健身为一体的旅游休闲好去处。在全县乡村公路沿线催生出农家乐旅游村57个,直接带动农民就业2.15万人,户均年收入达30万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