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吉安市发展林下经济助力绿色产业振兴
2018-10-10 09: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张英能)时值仲秋,在吉安县永阳镇尹家坊村构树基地里,一行行笔直的树木绿意盎然,大片的构树长势旺盛,农民顶着烈日埋头加紧收割。“这一区域的构树是今年4月种植,目前已达到收割条件,通过雇请当地贫困户来栽种、抚育、收割和辐射带动周边林农栽种构树,人均可实现月收入3000元左右。构树耐砍伐,割完之后生长速度会更快,40天后又可收割,可确保贫困户实现可持续脱贫致富。”种植基地管护人卢权告诉笔者。

以发展林下经济助力绿色产业振兴,是市林业局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我市是南方重点集体林区之一,林地2600多万亩,森林蓄积总量9300万立方米,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中药材资源、景观资源,为发展木本饲料、木竹加工、香精香料和野生动植物繁育利用等产业提供了重要基础和良好条件,为发展生物质能源、森林药材、森林休闲康养和生态文化等新兴产业展示了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

近年来,我市科学规划布局,在平原地区、赣江吉安段和国、省道绿化带重点发展木本饲料、林苗、林粮(菜)、林菌、林油等形式的林下经济;在高山、生态环境优良的林区,发展以绞股蓝、金线莲、青钱柳、铁皮石斛等为主的森林药材;在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和风景区域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在低山、丘陵岗地和人工湿地松林,养殖果子狸、蜜蜂、野猪、豪猪等,确立了以打造木本饲料、香精香料、大健康、毛竹四个产业链为重点的林下经济发展格局。

市林业局发挥林地资源优势和林荫空间优势,形成“林下种、林中养、林上采、林间游”的立体发展思路,制定印发了加快林下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出台优惠扶持政策,建设示范基地样板,在种植前开展技术指导、种植后跟踪调查、秋冬季组织核查,建立一套完整的惠农档案,鼓励林农科学利用林地资源,增加收入。

同时,积极争取绿色产业基金低息贷款和省级林下经济产业补助资金补助资金,市本级造林绿化安排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林下经济发展,对接涉农金融机构开发符合林业特点的林权抵质押贷款金融产品。成立林下经济帮扶工作组,加大主导产品和优势品种的科技研发,为林农发展林下经济提供技术保障。成立专业技术服务队或选派科技特派员,开展“种构树、优生态、助脱贫、惠民生”等活动,举办构树种植、毛竹丰产培育等培训班,加快种苗选育、造林抚育、病虫害防治、林产品加工等先进实用技术转化,以此加快推进全市林下经济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扎实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目前,全市林下种植规模56.8万亩,创建了30余个省级示范基地,其中遂川县、江西鑫海花木有限公司、江西省福鑫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被国家认定为“服务精准扶贫国家林下经济及绿色产业示范基地”,林下养殖2024万只,相关产品采集加工量21.7万吨,森林旅游接待1033万人次,参与经营农户30万余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