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水深鱼悦贾兴旺——吉州创优营商环境促发展纪实
2018-10-10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梁文斌、郭瑜雯

近日,从吉州区工业园传来喜讯,该区江西住电电装公司在日本住电总部举办的全球奥林匹克技能竞赛中,从390多个住电关联公司中脱颖而出,夺得团体冠军,并在单项比赛中获1个冠军、2个亚军的好成绩。

江西住电电装公司由日本三大垄断财团之一、世界500强前20强日本住友集团投资兴办,是一家专业制造汽车线束的企业。该公司落户吉州8年以来,产值和上缴税收每年都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今年上缴税收已突破2000万元,成为住电在国内的30家公司中生产成本最低、产品合格率最高、稳工率和投资效益最好的子公司。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吉州区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行政效能,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示范区,助力企业做优做强。目前,该区拥有规模以上企业86家,今年全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5.8亿元,同比增长13%。吉州,正在成为企业创业创新的沃土。

实施精准帮扶,提供最“优”服务。该区始终坚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自身发展”理念,持续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以“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为抓手,政府主导、帮扶工作组牵头、各帮扶单位配合,重点围绕帮用工、帮盘活、帮扩产、帮政策、帮增效“五帮”做文章。去年,该区共帮扶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00多个、招工5300余人,帮助企业融资4亿多元,为企业减负3.3亿元。持续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先后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在企业用地、金融、创新、出口、用工等方面予以扶持,并积极为企业向上争取各类发展基金。今年,该区共获得各类扶持资金200余万元。同时,该区持续支持企业引进人才,搭建了“人才超市”网上和服务大厅双线平台,为企业招揽人才提供菜单式服务,在住房保障、就医就学等方面向企业倾斜,帮助企业留住了各类人才。

狠抓提升攻坚,打造最“美”园区。该区以建设省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和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点为抓手,按生态化、城市化标准,全力打好基础设施、功能配套、生态环境、土地效益四大提升攻坚战,把吉州工业园打造成宜居宜业的最美产业新城。每年投入3亿元以上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建成近50公里路网和80余公里水电管网,完成10余公里主干道“白改黑”,全面完成了主次干道的绿化、亮化工程。投入近2亿元建成了员工之家和园区公租房,投资近亿元启动了医院和两所学校建设,建成了集服务、阅览、健身于一体的职工服务中心。提升土地效益,对项目进行差别化的资源配置和政策支持,全面开展“腾笼换鸟”盘活闲置土地和资产,近两年完成了700余亩土地和5.9万平方米厂房的盘活和回购,实现产值20多亿元,大大提升了园区土地产出率。

深化改革创新,力创最“快”速度。该区在园区体制机制和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办事最快的发展环境。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招商机制,实行信息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提升精准度和成功率;创新工作绩效考核和园区管理,打破吃“大锅饭”现象,激发工作积极性,引入第三方有资质的企业对市政、绿化、亮化等工作进行专业化管理;组建招商、人力、城管、财税、派出所、法庭及环保等部门,把园区管委会打造成高效、独立、封闭运行的服务机构。纵深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在“一口式”综合服务模式基础上,深化“一个电话服务到,一枚公章审批完”模式改革,成立园区行政审批分局,实行集中会审制、联合勘察制和限时办结制,精简压缩企业注册、开户办理流程和时限,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推动企业办事由“只跑一次”向“一次不跑”跨越。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