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让吉安茶香更浓茶农更富茶业更强 吉安市出台意见 推动茶叶产业发展升级
2018-10-10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郭欢)近日,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整合提质推动全市茶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至2020年全市发展茶园50万亩,实现绿茶为主,红茶、白茶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重点打造“狗牯脑”“井冈红”优势绿茶和红茶品牌,力争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狗牯脑”品牌价值达30亿元、排位居于前25位,在全国打响“井冈红”茶叶品牌,呈现吉安茶香更浓、茶农更富、茶业更强的良好局面。

真金白银激励产业发展。市财政每年将从产业扶贫资金中安排1000万元扶持茶叶产业发展,对茶叶基地建设、加工升级、质量认证、品牌宣传和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奖补。同时,涉茶项目将获得更大力度的信贷支持,充分利用“财政惠农信贷通”“财园信贷通”“产业扶贫信贷通”“科贷通”“税贷通”等融资平台,建立政、银、企、农共同参与的信贷机制。

茶产业发展不仅仅只有茶叶。《意见》表明,我市将进一步扩大茶产区,遂川、万安、井冈山、永丰、永新、青原、泰和等地将作为全市重点产茶区,逐步向安福、峡江等地延伸,以产区扩面带动产业提质。推进遂川、井冈山、永新等地茶旅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茶园游、生态游、民俗游等特色项目,重点打造遂川县“狗牯脑”茶旅精品线;推动永丰、峡江等地茶叶田园综合体建设,扩展延伸茶园亲子体验、茶艺展示体验等茶叶产业链;推动遂川汤湖镇、井冈山市下七乡、黄坳乡等地茶叶特色小镇建设,打造成集观光、体验、休闲、度假、养生为一体的茶旅养生产业区。

针对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我市将建立健全标准体系、质量可追溯系统、产品防伪系统,制订茶叶生产技术规程,建立规范统一的生产档案,推动生产技术规程管理到园、专家指导到园、产品质量检测到园。严格控制农药使用,提高茶产业绿色生态水平。到2020年,全市百亩以上规模茶园全面达到市级标准化茶园标准。

记者发现,较之以往,《意见》更注重茶产业的品牌化、规模化、工业化和市场化发展。今年,全市将改造低产茶园2万亩以上。到2020年基本完成规模低产茶园的改造升级。全市规模以上茶叶龙头企业达到33家以上,茶叶深加工率达到10%以上。

进一步推进品牌共享与整合。“狗牯脑”绿茶、“井冈红”红茶将被纳入“井冈山”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范围,实施“母子商标”策略,重点打造“狗牯脑”绿茶、“井冈红”红茶一绿一红两个子品牌,对两个子品牌进行组建、提质、升级并共享,引导全市茶叶产业抱团发展。同时,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原则,成立“吉安市茶叶协会”,吸纳具有一定规模茶叶企业为新会员,实行分区共享制,推进“遂川产区(核心区)”“井冈产区”等共享。对“狗牯脑”绿茶品牌和“井冈红”红茶品牌进行整合,按照“统一品名、统一评估、统一质量、统一包装”的标准,制定“狗牯脑”“井冈红”茶叶生产技术规程和标准,对符合要求的产品进行品牌授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