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稻花香里说丰年】国庆亲子出游走进田间 城里小学生体验割稻打谷
2018-10-09 10:19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丰收的金秋,石阳小学的孩子们在下田割稻子

家长陪同孩子下田,共同体验割稻子

家长、学生体验打谷子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记者曾学涵报道: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娃”声一片。10月1日,国庆长假首日,吉安市石阳小学三(3)班43名小学生及25位家长、2位老师,共同来到青原渼陂开展亲子农旅,现场活动有磨豆浆、割稻打谷、包饺子、打糍粑、拔河、参观渼陂古村等丰富的内容。孩子们收获满满,家长也在活动中拉近和孩子的距离,因为参与而更幸福。“班里的孩子都是城里的,没见过稻子的大有人在,很多学生不知道吃的饭是怎么来的。趁着金秋和国庆假期,让孩子去田间体会劳动的快乐,去体会学过的古诗《悯农》的意境,有着特殊的意义。我们想让孩子们游中有学、学有所乐、玩有所获,促进身心全面健康发展。”策划这场亲子出游活动家长代表罗妈妈告诉记者。

“割稻打谷”是这次亲子出游活动的一大特色。青原渼陂是一片富饶之地,这里今年的庄稼长势也很好。田里金灿灿的稻子压弯了腰,稻杆很高,很适合孩子实践和体验收割。在渼陂一家农庄,活动方先安排专人讲解示范割稻子的过程、握镰刀的方法及注意事项和不利后果;孩子分到镰刀之后,轮流体验割稻,割下的稻子统一整齐堆放好。打谷时,每次两个孩子一同体验,旁边由家长负责示范及安全;孩子自行拿起一把稻子,体验手握稻杆数量多少对脱谷的影响。整个割稻打谷持续了不到一个半小时,稻田里现场热火朝天,孩子们汗流浃背,玩得不亦乐乎,谷子打了一百多斤以上。

在劳动的过程中,同学们之间的相处也更和谐了,更懂得互帮互助,而不是斤斤计较;他们也逐渐学会坚强,受了一点伤,不是哭泣、害怕,搽了红药水贴了创可贴就继续干活去。“我们的基础教育,要鼓励孩子多动手,不要怕吃苦,这样才能长成未来的大树、栋梁”,校长蒋文娟如是说。

据了解,2016年江西全省推进“红、绿、古”三项文化教育进校园活动,研学旅行是其中一部分。每到各种节假日,石阳小学班级活动也变得活跃多样,既有“游”,又有“学”,让身体和心灵同行。目前,石阳小学已连续两年被评为省“红绿古”三项文化进校园活动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