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万安县人民医院紧急救治一名携带HIV病毒急性阑尾炎患者
2018-10-09 09: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医者仁心 写大爱 万安县人民医院紧急救治一名携带HIV病毒急性阑尾炎患者

中国吉安网讯  特约通讯员罗愉报道:“夹住!别让病人血管出血!”“小心刀片、针头,不要被扎到!”“注意消毒、清理血液!”……近日,HIV病毒感染者绕某(化姓)因急性阑尾炎发作疼痛难忍,在万安县人民医院紧急手术。手术台上,6名医务人员严谨认真地进行手术。

据了解,绕某因腹痛难忍紧急入院后,医生结合各项急诊检查报告和临床症状,诊断为急性阑尾炎,需要立即手术。普外科刘小胜主任安排了两名医生对绕某进行腹腔镜阑尾切除术。患者进入手术室麻醉后,正准备消毒,检验科打电话报了危急值,绕某疑似HIV病毒感染者(而后上级医院确诊实验室确诊绕某为HIV病毒感染者)。由于HIV病毒主要传播途径之一就是血液传播,情况非常紧急,刘小胜当即决定换下最年轻的医生,自己上手术台为患者手术并立即启动标准防护应急预案。

1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腹腔镜阑尾切除术对普外科的医务人员来说,已经驾轻就熟,但是要为HIV病毒感染者手术,而且情况紧急,术中一不小心,就会面临职业暴露、发生HIV病毒感染的危险。参加手术的每个医务人员内心都比平时紧张万倍,但没有人抱怨,没有人退缩,大家都严格按照标准操作规程,严谨、仔细、认真地进行手术,绕某手术顺利完成。在住院康复期间,普外科医务人员用心照护他,并鼓励他,使他有信心战胜病魔,经过几天的康复治疗和细致护理,患者术后愈合出院。出院时,绕某握住刘小胜的手,发自肺腑地说:“谢谢你,刘主任,谢谢普外科全体医务人员,要不是你们,我都没有信心活下去。”

HIV病毒感染者手术难,难在人们普遍对HIV病心存恐惧,更难在手术中易发生职业暴露,需要医务人员有勇气、有担当、有能力、有爱心。事后,大家都称赞刘小胜,而他笑着说:“没什么,这是我应该做的,身为医生,应该为病人着想。救死扶伤,是医者仁心,也是人格医德。”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