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抚育康复学习三位一体 吉安市实施孤儿区域性机构养育新模式
2018-10-09 07: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郭欢)近日,市社会福利中心接收了8名来自峡江县社会福利院的孤残儿童,这标志着孤儿区域性机构养育新模式在我市全面实施。来自吉州、新干、峡江、永丰、永新等地共计88名孤儿将在这里完成抚育、康复、学习全过程。

近年来,各地都面临着进入福利机构养育的孤儿总数下降,但残障孤儿数量增加,康复、特教的需求越来越高的现实问题。依靠财政拨款运转的福利机构,如何让有限的资金与资源发挥最大化效果?6月6日,我市正式发文确定以“原地出资、异地代养”的托养方式,实施孤儿区域性机构养育,除泰和县社会福利院负责养育本县孤儿外,其他县(市、区)的孤儿全部送入市社会福利中心集中养育。

让孤残儿童更舒适、更有尊严地生活。来自永新的小丽(化名)已在市社会福利中心生活了两个多月。新学期,在中心工作人员的协调下,她转入吉州区思源学校就读,交结了不少新同学新朋友。在福利中心,小丽还有一间单独的寝室。寝室风格是女孩子最喜欢的“少女粉”。中心负责人范荣华介绍:“为满足孩子们的生活需求,我们已采购了200张儿童床,实现了男女生寝室分层分区分类别管理。同时,还改造了两间大龄女生宿舍,方便孩子生活、学习。”

让病残孤儿接受更专业的康复治疗。在康复训练室,记者看到,来自峡江福利院的陈强(化名)正在医护人员的照看下接受肢体康复训练。由于条件限制,患有脑瘫的陈强,一直没能得到专业的治疗和康复,智力及机体功能严重退化。进入市社会福利中心前,陈强在上海接受了下肢手术。来到中心后,每天都有工作人员为他进行康复训练,如今陈强已能自主坐稳,迈出了康复的第一步。

为让病残孤儿得到有效的康复和治疗,市社会福利中心按照康复基地标准打造康复中心,设置了适合孤残儿童的康复训练室、特殊教育室、语训室、感统教育室等康复训练和特殊教育必需的功能教室;配备了必要的康复器材,满足残疾儿童康复需求,提高了孤残儿童养育、治疗、康复、特殊教育和技能培训、监督评估等方面的综合服务能力。

为让孩子们更好地融入社会,融入生活,该中心根据院内孩子的年龄层次、智力发展水平及身心发展状况开设了启智班、启航班和启蒙班3个班级。每一个班级都安装了wifi和集黑板、电脑、投影仪等功能于一体的教学机,由专业的特教老师为孩子们授课。同时,该中心精心打造了生活体验室,将邮局、医院、银行、派出所、公交站台等生活场景搬进教室,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学习体验日常生活,掌握基本生活技能,为日后送养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