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井冈山五大哨口游记(一)
2018-10-08 09: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7

 

 

桐木岭哨口   人到中年  摄

□邱锋

五大哨口是井冈山旅游景点之一。当年,五大哨口是进入井冈山中心地区的重要山中隘道。这里山峰陡峭,峡谷幽深。北面有黄洋界、八面山,西南面有双马石,南面有朱砂冲,东北面有桐木岭,通称“五大哨口”。

井冈山五大哨口,就是毛主席在《井冈山的斗争》中说的“山上要隘”。因为“在四围白色政权中间的红色割据,利用山险是必要的”,所以当年井冈山军民在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领导下,在山上五个要隘处,设立了五大哨口,努力“修筑完备的工事”,布置了一道道防线,粉碎了敌人一次次进攻,留下了许多动人的史话。

桐木岭

我们乘车从泰和县城出发,过了厦坪、石狮口等地,前面有座高山矗立在云雾中。公路在绿树丛丛的山坡上盘旋三匝,这就是桐木岭附近的“三道弯”。汽车慢慢爬上了桐木岭哨口。周围密密的树林,还有不少桐木。

下了车,沿着被浓密的茅草、灌木遮掩的小道,走到解放后专为游人修建的休息亭。不少参观的游客,正围着哨口说明牌,倾听一位老赤卫队员介绍桐木岭的故事。

站在这座海拔八百多米的山岭上,远望有一条时隐时现的石板小径。这是当年从茨坪通往拿山、泰和的唯一要道。有人数过,上这座山,大约要爬二千九百多级石阶。有些地方,人要垂直而上,叫做“吊谷上仓”。当年,游击队经常从这里上山,给红军送粮食、送情报。红军战士也经常从这里出入,打仗、挑粮食、运弹药。崎岖的山路上留下了永不消失的红军脚印。当年毛委员派人帮助王佐部队消灭拿山大恶霸尹道一的地方,就在离这里不远的地方。

游客问道,当年毛主席来过桐木岭吗?老赤卫队员笑着说,来过。那是1928年2月的一天,阳光驱散了晨雾。一位身材高大、背斗笠、穿草鞋的同志,微笑着来到了桐木岭。哨口的战士们兴奋地喊道:“毛委员来了!”毛委员挨个儿向战士问候,详细询问了哨口布防情况。之后,又到附近的白泥湖乡工农兵政府,召集干部、战士们一起座谈,讨论研究加强防务的问题,鼓励同志们坚决消灭来犯之敌。会后,毛委员没有休息,又找地方干部调查群众生活和政府工作情况……

我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听着老人的讲述,忽然从哨口附近茶场里传来一群采茶姑娘唱的红色歌谣:

高山峻岭紧相连,

桐木岭头尖又尖,

红军哨口守山顶,

好比铁寨牢又坚。

关北上来桐木坳,

坳上哨口做得牢,

农民送饭红军吃,

打得白匪无处逃。

时间不早,司机催促我们上车。等我们赶到井冈山茨坪时,已是上灯时分了。(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