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一叶一盏古窑情——吉安县启动创建吉州窑国家5A级旅游景区纪实
2018-10-08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胡颖

赣江边上,有一座名为吉州窑的综合性民间窑场,创烧于晚唐,兴于五代、北宋,极盛于南宋,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木叶天目、剪纸贴花、窑变釉纹等代表性产品被多个国家列为国宝级文物进行收藏。

天目一叶浮于水,千年古镇焕新姿。

进入新时代,历经兴盛、衰落、复燃的吉州窑迎来了新机遇。面对这块文化瑰宝,吉安县以高度文化自觉和责任担当,科学谋划,大力培树优秀地域文化,推动吉州窑文化产业复兴。

保护与开放,千年古窑焕发新姿

燃烧了600余年、盛极一时的吉州窑,终烧于元末明初。吉州窑窑区至今保存着从晚唐至宋元时期的24座窑包,是迄今世界上发现规模最庞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民窑遗址群。

吉州窑是吉安县最大的文化名片。看吉安县如何唤醒这一宝贵资源:积极发挥山水、人文和产业资源优势,将文化保护和创新经济发展模式有机结合,将艺术家创作和市场需求有机结合,应势启动吉州窑陶瓷文化创意村和陶瓷产业园建设,倾力打造陶艺小镇,启动创建吉州窑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使遗址保护活态化、体验化、创新化和产业化。

思路决定出路。自2011年以来,吉安县针对吉州窑保护与开发动作越来越频繁——

2011年底启动并倾力建设吉州窑保护工程。

2013年11月30日,吉州窑遗址公园开园暨龙窑复烧点火仪式,开启了吉州窑陶瓷产业复兴的新征程,点燃重振吉州窑的燎原星火。

2017年8月22日,永和吉州窑陶艺小镇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特色小镇,是全市首个国家级特色小镇。

2017年12月,吉州窑遗址公园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吉州窑陶瓷烧制技艺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2018年,启动创建吉州窑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在占地3.1平方公里的遗址保护区内,聚集了一期的吉州窑遗址公园、吉州窑博物馆和仿宋古街,二期打造陶瓷文化创意村和永和古街改造工程,三期启动茅庵岭保护棚项目并对接赣江百里风光带建设,在丹砂渡等古码头遗址打造景点,重现当年吉州窑瓷器通过赣江黄金水运“器走天下”的繁荣景象。

当“全景吉安,全域旅游”的春风吹拂庐陵大地,吉州窑迎来新的历史阶段。景区以申报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融合陶瓷文化和旅游产业,全力打造吉州窑景区、陶瓷文化产业园区、农业观光园区,特色鲜明、供给完备、结构合理、要素齐全、服务优质的全域旅游供给体系正在形成。

传承与创新,吉州窑艺器走天下

吉州窑景区附近的老影院、古民居、旧厂房,多被改建成了陶艺作坊,吉州窑技艺传人忙着拉坯、修坯、上釉、彩绘、贴花、烧制。

技艺传人,是吉州窑的灵魂,是吉州窑焕发永恒魅力的原动力。吉安县充分挖掘吉州窑技艺传人,坚持传承,不断创新,为吉州窑复兴提供人才支撑。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吉州窑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品三,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吉州窑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教授刘晓玉的工作室宝泥房坐落于吉州窑文化广场一侧的仿古建筑里。8月初,“吉州窑传统技艺创新作品”在日本横滨、茨城笠间、京都、名古屋四地六站巡展。这对父女共同潜心研究吉州窑烧制技艺,致力于把吉州窑陶瓷文化“带出去”,把先进工艺“请进来”。

“陶瓷是泥巴与火的艺术。”吉州窑木叶纹黑釉瓷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伍映山走遍吉安县的沟沟壑壑,寻访民间陶器艺人,对陶瓷制作的矿石、泥土、柴草等材料配比反复试验、整理,只为研究古法烧制木叶天目盏。

80后夫妻杨莉和杨浩双双回乡创业,在吉州窑景区开办工作室,向全国网友征集各种叶子烧制木叶盏,并通过互联网将吉州窑产品销往各地。“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每一盏木叶天目盏都是与众不同的。”杨莉说道。

“没有传承就不能延续,没有创新就不能发展。”吉州窑特约陶艺小镇发展顾问、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副院长李遊宇如是说。

300多名陶艺工匠进驻陶艺小镇,与吉州窑结下不解之缘,互相交流,共同学习,孜孜不倦创新创作吉州窑产品,为吉州窑陶瓷产业复兴奠定了人才基础。

整合与开发,陶瓷产业浴火重生

文化是魂,产业是根,庐陵儿女复兴陶瓷产业的梦想从未止步。

栽好梧桐引凤来。近年来,吉州窑陶瓷产业整合与开发的步伐越来越快。2017年12月,第二届上海国际陶瓷柴烧艺术节分会场设在吉安县,来自国内外近百名陶瓷界专家学者参加活动,传承与创新柴烧艺术,共享柴烧的韵味与魅力。在中国吉州窑陶艺小镇项目推介会上,现场项目签约达6亿元。投资5000万元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国际柴烧艺术产业基地在吉州窑落地生根,将打造全球最大柴烧艺术基地。

不定期举办夏令营、柴烧节、非遗表演、教育研学等活动,不断跟进房车、民宿、采摘游等配套,探索形成多元化旅游产品。国内外游客齐聚吉州窑,赏遗址公园、逛博物馆、手工拉坯、上釉、彩绘、烧制,近身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今天的吉州窑景区,修旧如旧的东昌宋街亭台楼阁别具古味;遗址公园古窑包静静展示着昨日的辉煌和底蕴;吉州窑博物馆娓娓述说吉州窑陶瓷的前世今生;窑岭曾家古村千年匣钵铺就的村道见证着陶瓷文化在这片土地的绵延传承。

沉寂600多年的吉州窑,正在重燃往日的荣光。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