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一声承诺一辈子守护 ——记井冈山市古城镇“痴汉”刘经典
2018-09-28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刘经典照顾妻子生活(资料图)

刘经典照顾妻子生活(资料图)

在井冈山市古城镇城边村有这样一对夫妻。妻子患有精神分裂症,丈夫一直不离不弃,在被旁人质疑的时候,一句“我接受她的所有”是他对妻子的承诺,这位好丈夫就是刘经典。近日,记者采访了“痴汉”刘经典。

刘经典是湖南双峰人,自幼父母双亡,跟着爷爷一起生活。虽然他自小缺乏父母的关爱,却是一个非常有责任心和有担当的人。1986年,22岁的刘经典来到井冈山市古城镇城边村,成了该村张柱仔家的上门女婿。本来结婚是一件备受祝福的事情,可是旁人对刘经典结婚这事感到非常诧异,原来和他结为连理的妻子张群仙患有精神分裂症。在众人的不理解中,刘经典依旧选择了张群仙。婚后,刘经典一直不离不弃,悉心照料妻子。很多人问他为什么对患精神病的妻子这么好,他都是这句话:“既然我接受了她这个人,我就会接受她的所有,承担起照顾她的责任。”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而且一做就是20余年。

刘经典对妻子的坚守让众人看在眼里,感动在心。张群仙时常犯病,一犯病就会跑出去打扰邻居。刘经典每回总是先把人找到,带回家安置好,然后再一家一户上门道歉。有的村民对刘经典说:“你直接把张群仙关在家里就省事了,免得她跑出去,打扰到别人,你还要去赔礼道歉。”“她是我老婆又不是犯人,我为什么要关她!”每次刘经典都这么回答。村民偶尔去刘经典家里,总能看到老刘里里外外忙碌的身影,就算张群仙平常没有犯病,家里稍微重一点的活他也不舍得让她做。

2016年9月,他年近七旬的岳母骑车卖菜途中不小心撞倒一名老人,并致其死亡。事故发生后,二老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和30余万元的巨额赔偿身心俱疲。刘经典怕岳父岳母想不开,在岳父母还有其他几个子女的情况下,刘经典决定主动承担起巨额赔偿的责任。他拿出了多年的积蓄,甚至还回到自己老家,向兄弟姐妹借钱帮岳母还债。岳父张柱仔常感慨地说:“能有这么好的女婿,真是我女儿和我夫妻俩的福气!”

记者陈一雪/文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