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京九铁路打通革命老区发展大动脉
2018-09-28 08: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曾诗敏

“我想去一趟北京,到底是坐火车去还是坐飞机去呢?”家住吉州区的创天丽景城徐女士想去北京探亲,选择什么样的出行工具成了她的烦恼,但是对于一个城市发展来说,这却是幸福的“烦恼”。我们很难想象,早在22年前,吉安市民想要出趟远门那是极其艰难,只能依靠105国道和零星的水运出行,大家连选择的余地都没有。

吉安作为革命老区,长期以来因交通不便而使其经济发展受到很大限制。早在1989年8月吉安老区人民盼望已久的向吉铁路全面施工,并成立了吉安地方铁路局。随着1996年,京九铁路全线贯通,吉安站建成启用,向吉铁路合并到京九铁路当中,京九铁路打通革命老区发展大动脉,这是吉安发展史上一件大的好事,吉安从此结束了没有大铁路交通的历史。南下打工、下海经商、出口经济……这些与京九铁路的开通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一张京九铁路开通之初的珍藏图片记录了1996年9月2日20点30分,当首列北京至深圳的T105次列车驶进井冈山站(现吉安站)时,老区欢腾了起来,83岁的肖全里老太太,赶了几十公里山路,看到了盼了几十年的列车经过家乡。据悉,京九铁路作为上世纪末一项伟大的工程,创造了铁路建设史上规模最大、建设周期最短的纪录。1996年9月1日通车运营,北起首都北京,南至香港九龙,全长2397公里,是贯穿我国南北的第三大通道。

22年后,吉安人搭乘京九这条人流、物流、资金流大动脉,(下转A3版)

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悉,吉安火车站目前隶属南昌铁路局赣州车务段管辖。该段1996年4月创建,共47个车站,运营里程约866公里。据了解,吉安火车站仅1996年发送旅客3万人次。京九线开通22年,不但对吉安提供了大运量、低运价的动力保证,最重要的是对我市旅游业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学生、务工、旅游客流的总量大大提高,“游客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老百姓也改变了早先单一的出行方式,“少了许多转车拼车挤车的折腾”。同时,京九线的开通也拉近了吉安与发达地区的距离,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吉安旅游资源开发,吸引了大量外商来我市投资兴业。家住吉州区的曾权已经在深圳工作十多年,“2000年左右,南下打工非常火热,那时我才20岁出头就出门闯荡,不得不说,随着京九铁路的开通,从吉安到深圳只要10个小时左右,来往非常方便。”

22年后,沿线企业伴随铁路发展兴起,吉安地方工业实现质的飞跃。其中华能井冈山电厂是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首的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在江西投资兴建的首家电厂,2014年华能井冈山电厂迎来了20年厂庆,可以说,井冈山电厂是伴随着京九铁路的建成和运营而兴起的典型沿线企业。该厂相关工作人员喻宙介绍,20多年来,华能井冈山电厂从装机60万,年发电量几亿度,到现在的192万装机,年发电量90亿度。发电量暴涨的背后是对电煤需求量的暴增,这里面就离不开铁路运输对企业的巨大支援。

回顾吉安交通建设发展历程,1996年,京九铁路全线贯通,吉安站建成启用,2003年6月吉安第一条高速公路樟吉高速吉安段建成。2002年,井冈山机场实行军民合用并进行扩建,性质为国内支线机场。如今,昌吉赣客专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预计2019年年底建成通车。按照350公里的时速,届时吉安至南昌、赣州乘车时间可缩短至1小时左右,并将与赣深高铁连通,吉安可直达深圳。吉安从仅有的普通公路到高速公路,铁路、民航、水运等立体交通网络的转变,也让吉安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