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人才培养是网络安全第一要务
2018-09-26 11:37 来源: 西安网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19日在成都举行。与往年相比,今年更多融合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等多项内容。

网络空间安全问题,关涉公共秩序的构建,但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当前,网络空间安全斗争普遍日趋尖锐复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数据和个人隐私都面临新的威胁和风险。要打赢网络安全这场战争,教育是基础,人才是关键。

新技术带来新挑战,新挑战需要新对策。万物互联的风险无处不在,“大安全时代”已经来临。随着网络边界逐渐模糊与新兴技术的大量应用,基于规则判断的传统信息安全技术面临极大挑战,使网络安全已进入“以人为本、以数据为中心”的新阶段。不法分子将手机充电桩植入恶意芯片,用户手机接入后病毒会注入系统,黑客就能远程打开手机摄像头窃照、打开手机麦克风窃听、获取手机通讯录等敏感信息……网络安全风险正从传统的信息安全扩展到涉及基础设施、经济社会等诸多层面的网络空间安全。

严峻的形势呼唤过硬的人才队伍。网络安全维护说到底还是人与人的博弈,网络安全人才建设是解决网络安全问题的关键所在。据介绍,当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严重匮乏,人才培养工作依然发展缓慢,与日趋复杂的网络空间安全形势不相适应。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培养的信息安全及相关专业人才每年不到10万人,而目前网络安全人才总需求量则超过70万人,预计到2020年,相关人才需求量将达到140万至200万人。需求与供给之间的缺口,客观上要求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网络安全人才的教育培养放到十分突出的战略位置。

完善网络安全人才建设的顶层设计不容延宕。人才短缺,一直是网络安全领域发展的一大短板。网络空间安全人才队伍建设的核心是构建符合行业特质的人才培养体系。网络安全人才分工将越来越细,需要国家层面尽快出台网络安全领域的专门人才计划,通过提升网络安全教育培养质量,夯实网络安全工作的基础。应强化网络安全专业和学科体系建设,加快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尽快形成校企合作的持续培养机制,推动网络安全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互联网是年轻人的事业,应不拘一格降人才。应积极鼓励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根据需求和自身特色,拓展网络安全专业方向,合理确定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规模,建设跨理学、工学、法学、管理学等门类的网络安全人才综合培养平台。在普通高校,应把网络安全作为通识教育的内容,提倡开设网络安全基础公共课程,鼓励非网络安全专业学生兼修,推动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全覆盖。结合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大胆探索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如支持高等院校开设网络安全相关专业“少年班”“特长班”,引导更多的专才积极投身到网络安全人才队伍中,为建设网络强国保驾护航、贡献才智。(张全林)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