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助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稳步发展
2018-09-26 11:36 来源: 荔枝网

特约评论员/陶玉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以“改革开放40年:社会保障的贡献与经验”为主题的首届社会保障管理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

201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迎来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我们国家社会保障体系自改革开放以来发展非常迅速,得到了各国高度关注。2016年,国际社会保障协会召开的全球社会保障大会授予中国政府社会保障杰出贡献奖,这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社会保障的高度评价。”这正是得益于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努力,才使得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和中国社会保障体系在多个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突破。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仍需要继续努力,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时期的改革难点和重点,解放思想、深化探索,确保中国的各方面事业走向胜利。

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要兼顾效率与公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建立覆盖全民的、公平的、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保障体系的社会基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这是由党在国家和社会中的领导地位决定的。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党始终保持和发展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不断增强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等等,所有这些都决定了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努力,发展国家社会保障体系才有“主心骨”。

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要遵循客观规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2011年国际劳动组织发布了世界社会保障报告,讲到在全世界范围内,几乎所有的国家都提供了一定程度的社会保障,但只有少数国家建立了门类齐全的社会保障制度,许多国家的社会保障仅局限于少数几个保障项目。全世界只有三分之一的国家建立了综合性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只占世界人口的28%。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与模式的选择应当遵循社会保障发展的客观规律,并与所处的经济与社会环境相适应,要结合本国国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建立社会保障体系。

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新中国成立以来,城镇社会保障制度就逐步建立和完善,农村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也在在顺利地向前推进,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政府孜孜以求的目标。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突出以人为本,它以保障和改善国民生活、增进国民福利为宗旨,包括经济保障与服务保障,充分体现了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是坚持以人为本,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的。

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有效的体制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推进改革和发展,通过改革和发展促进社会稳定。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助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稳步发展,让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