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县域融媒体要紧紧跟上新时代鼓点
2018-09-26 11:35 来源: 华龙网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强调,要扎实抓好县域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这意味着,县域融媒体中心已经被正式提出来,接下来就要认真落实。加强县域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县域媒体转型升级的战略工程。中宣部要求,2020年底基本实现全国全覆盖,今年先行启动600个县域融媒体中心建设。

顾名思义,县域融媒体中心的覆盖范围是全县区域。县域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媒体下沉工程,是要解决媒体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县域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关系到意识形态的有效阵地是否抓住了,国家意志是否实现了全覆盖,以及移动互联网时代基层治理的实效。在最广阔的基层社会,如果主流媒体的声音失哑,长此以往后果不堪设想。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对县域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期待,其意义尽在于此。

县域融媒体中心建设和有效运作要依赖传播规律的发威。融合本身只是手段,通过融合强化传播效果才是目的所向。在智能手机普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真正的传播力体现在信息能否抵达所辖区域的移动用户。这也就是说,不是传统媒体办个客户端、微信号这么简单。上新媒体并非难事,怎样让辖区内的新媒体互联互通才是关键。在这方面,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的做法,很具典型意义。

分宜县着力以人员融合、机构融合倒逼媒体融合,重构县域媒体建设与运行机制,将报纸、微信、微博、手机报4个媒体平台从县委宣传部剥离出来,将县广播电视台、网络传输中心从县文广新局分离出来,将县政府网新闻频道从县政府办分离出来,整合为一体,成立分宜县融媒体中心,升格为县委直属正科级全额拨款公益类事业单位,归口县委宣传部管理。

但仅行至这一步还不能算成功,因为只是解决了管理体制的问题,并不一定能实现全覆盖的传播效应。分宜县融媒体建设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一方面积极向上打通传播渠道,通过“中央厨房”与省、市媒体互联互通互动,让分宜新闻走出去;另一方面向内与县、乡、村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平台融合,构建微信矩阵,实现同频共振、多次传播,放大传播效应。只有打通了上下贯通的渠道,县域融媒体才算得上真正的“融”字号。

县域融媒体不是孤岛,下接地气,上与省级以上媒体汇流,才能放大传播效益。这就像省级党报办地方版一样,县域融媒体应成为省级以上媒体的延伸。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大融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政务服务、政府数据公开、智慧城市建设和智能传播已逐渐捆绑并轨。在这一背景下,实现大融合不仅是一个资源利用集约化的问题,也是县级媒体提高传播质量的可选方式。加快县域融媒体中心建设,要本着让每个县域融媒体的受众能够拓展到本土之外,形成“你看县外、县外看你”的传播态势,才算“融”出了品位。

县域媒体融合的核心是移动互联网思维,本土性是最大的优势。突出用户意识,用户在哪里,融合就推进到哪里,其优势才能发挥出来。这也是县域媒体的发展路径所在。

文/张全林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