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纸龙上下翻飞 村民舞动中秋 吉水徐家村传承民俗文化演绎风土人情
2018-09-26 09: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村年富力强的后生仔们舞龙灯祈求全村平安吉祥

村年富力强的后生仔们舞龙灯祈求全村平安吉祥

中国吉安网讯(伍珑、黎爱军、记者芦文娟)9月24日,正值中秋佳节,吉水阜田镇徐家村里热闹非凡。10余名年富力强的男子在文化广场上欢快地舞起龙灯,喜庆中秋。

徐家村有近800年的纸艺品手工制作历史,纸艺品不仅是当地村民节庆日活动中重要的装饰,也是当地民俗的重要表现之一。这次中秋节舞的龙灯,也是由村民手工制作的。

徐万生是徐家村村民,也是纸艺传承人之一。他告诉记者,徐家村的纸艺术曾盛行于吉水阜田、枫江、盘谷等地。凭着特殊地理位置和便利交通,徐家村将纸扎产品卖到了四面八方。村里的纸扎、剪纸技艺深刻地影响着周边村落民俗文化的形成。记者了解到,盘谷鳌鱼灯已成功申报为江西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鳌鱼灯由麒麟、鳌鱼、狮子、黄龙四品组成,这些物象便出自徐家村村民之手。

徐家村紧邻阜田圩镇,村北是著名的同江河,现有农家86户,村民400人左右。徐万生告诉记者,徐家村纸扎、剪纸技艺发展至今,也随着生活方式变革、移风易俗,很多已失去了生存的客观条件。期待徐家村的纸扎、剪纸能在文化自信、乡村旅游中,转型发展,留下一段文化记忆。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