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永丰最美班主任李喜娇·爱岗敬业 为农村教育事业发光发热
2018-09-25 09:29 来源: 中国江西网

1

李喜娇和同事探讨备课

毕业学生教师节看望李喜娇

李喜娇老师上课日常

中国江西网永丰讯 通讯员周珊、肖礼平、夏文华报道:“李老师很温柔,很疼我们,上学的时候大家都好喜欢她,现在读初中了也很想念她,我们经常会跑过来看望她。”9月13日,永丰县潭头中学七年级学生张仕涛,来到自己刚毕业的小学母校——潭头小学,看望曾经的班主任老师李喜娇,他和同学叶群一直拉着李喜娇的手,聊了许久,才依依不舍离去。

热爱教育甘为人之梯

“你们现在是中学生了,要更懂得独立,要听老师的话,认真学习啊。”李喜娇欣喜中也掩藏着不舍。但是她知道:自己也只能陪伴孩子们走这一程,以后的路,得靠他们自己去走!

今年的教师节,李喜娇荣获了全县优秀班主任,但是,对她而言,一张荣誉证书并不能囊括自己从教7年来的点点滴滴。

“我爱我的工作,更爱我的学生,作为一名教师,我认为最大的幸福,就是看到孩子们在成长!”李喜娇用甜美的笑容、温婉的声音诉说着她对职业的热爱与尊崇。

2011年7月,李喜娇从井冈山大学这座象牙塔走出来,在21岁这个美好的年纪,她走向了偏远山区小学——永丰县潭头小学,成为了一名小学教师。

“喜娇是一位非常热心、有责任心的同事,记得我刚来学校教书,都是她教了我许多班级管理的方法,她教育学生的方式很特别,效果非常好。”同事温美君这样评价李喜娇。怀揣着梦想,她在山区也默默耕耘了7年整,今年暑假刚生完二胎。如今尚在休产假期间,但她还是经常会抱着才一个多月大的孩子,到学校去转转。不仅仅是因为丈夫在学校教书,她更因为舍不得学校、学生和同事们。

“来到学校才心安!”李喜娇笑容可掬地说道。看着校园的一草一木,她感触颇深。7年来,她从懵懂迅速成长为如今的全县优秀,一路上不知经历了多少辛酸与悲欢,她很清楚,教育是需要付出的,她做到了,她一直把“教书育人”这四个字刻在心里,时刻记着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是一位教师的灵魂;这7年来,她从不曾旷过一天工,几乎很少请假,她最快乐的事情,就是每天和学生一起出操喊口号,一起劳动,为学生排忧解难;这7年来,李喜娇送走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们,她内心都充满着不舍……7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如今,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在李喜娇的教育下,纷纷走出大山,走到一个个缤纷多彩的世界,而李喜娇仍在学校驻足,继续为教育倾心育苗,甘为人梯。

坚守教育 用爱做底色

她爱每一个孩子,无论学习还是生活。

“虽然现在读初中了,但我不会忘记李老师对我的教导,我会好好学习。”李喜娇的学生叶群十分感激老师对自己的帮助。他说,在家里,因为怕自己小考考砸,父母对他十分严格,经常布置很多很多的作业,导致他没有时间完成老师们布置的作业,压力非常大。李喜娇里教导这个情况后,一边开导叶群,一边找这个孩子的家长沟通,后来叶群作业减少了,成绩反而进步不小。

“在乡村,留守孩子特别多,他们更需要我用一位母亲般的爱去填补童年的空白。”李喜娇说着,她的眼眶渐渐有些湿润了。她始终记得,临近小考的一天,班上一位同学悄悄对自己说,他不想读书了,想去外面打工!这让李喜娇很是惊讶,是什么竟让一个还未成年的孩子拥有如此无奈无助的想法!

通过家访,李喜娇了解到,原来他是单亲家庭,家庭条件不及别人,又觉得学习压力大。于是,李喜娇找这个孩子谈心,重新鼓起了他对学习的勇气。

2017年11月,李喜娇刚怀上二胎,当时胎儿不稳定,经常感觉身体不适,但她坚持工作,不想耽误班上孩子的学习,晚上坐下来备课批改作业,一坐就到深夜,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一位孕妇。去年冬天,流感盛行,班上很多学生都感冒发烧,李喜娇忘记了自己身体的不适,一天要带几个学生去医院看病。就连医院的医生都说,这老师当得是比父母更称职。因为要照顾班上学生,她自己的孩子感冒了,无暇顾及,都是婆婆带去医院。“当时心里就觉得很对不起自己的孩子。可仔细想想,班上的学生不也是我自己的孩子一样吗?”李喜娇说道。

今年小考冲刺阶段,学业越来越紧张,李喜娇的肚子也越来越大,孩子在肚子里顽皮地踢打,剧烈的反应让她难以忍受。但是为了不耽误孩子们小考,李喜娇选择坚守!她不仅没有向领导诉苦、请求给予照顾,还更精心钻研教材、设计题型,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集体备课。这些点点滴滴,全校师生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李喜娇用自己独特的教育方式,换来了心与心的交换。每年的教师节、周末,许多学生都会去看望她,李喜娇慈爱地看着每一位学生,流下了幸福的眼泪。

“转眼,我扎根家乡小学教育已经七年,我庆幸自己能把智慧、青春与热血撒播给我美丽家乡的那些可爱的孩子,引领、陪伴他们成长。我愿用我的青春,用我全部的关爱、坚守、执着,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一如既往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愿用一生护佑,家乡的每棵幼苗,长成参天大树。”李喜娇深深地品尝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快乐、光荣、责任与骄傲,她在自己的日记本上写下了这么一段文字,表达自己的心声。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