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流程再造 严防严查 安福管控农房打造美丽樟乡升级版
2018-09-25 09: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刘丽强、季娇)眼下,安福县横龙镇利田村的建房农户都会按一套同样的图纸建房。这套图纸是由村理事会选定的建房图纸,并在县住建局村建站备了案。据了解,农民建房“按图索骥”,其实是安福县建立农房管控长效机制,打造美丽樟乡升级版带来的变化。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补齐农民建房服务管理和农村风貌短板,高水平建设生态宜居、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今年以来,安福县在农房管控改革上破题,从规划编制、农房审批、批后监管、两违巡查等方面推进建房体系全流程再造,努力打造美丽樟乡升级版。今年5月,该县出台农房管控机制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县级建设一个监管平台、建立健全一套建管机制、组织开展一次裸墙整治和每个村成立一个村民理事会、编制一个村庄规划、设计一套建房图纸、设置一个农房审批窗口的工作任务,全面推开农房管控工作,通过这“七个一”力争今年内全县超高超大违法违规建设“零增长”。

成立村民理事会是这项改革迈出的实质性第一步。该县在20户以上的自然村成立村民理事会,理事会接受村支两委管理,全程参与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农村建房资格初审、农房建设方案选定和村域农房管控巡查等工作。紧接着,全面启动村庄规划,规划围绕村庄主题编制,一村一主题,主题从村庄的文化、历史、产业、建筑、地形等特点找灵感,避免千村一面。县住建局还委托江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为本县农民自建房设计了5套建房图纸,供各自然村选择,作为新建农房统一样式。截至目前,全县70%的村庄有一个村民理事会,有一个村庄规划、有一套建房图纸。19个乡镇都设置了农房审批窗口,农户都能就近办理建房手续。横龙镇党委书记彭洪林介绍,该镇128个自然村都有规划编制,东谷、院塘、石溪等村还分别设了农民建房审批受理点,农民不出村就能办妥建房手续。“今年我镇审批农民建房110宗,占地面积1.0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19万平方米,全部发放了规划许可证。”彭洪林说。

管控农房的重点、难点在于严防严查“两违”(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今年6月,安福县各乡镇成立了“两违”巡查管控中队,行政村成立了“两违”管控巡查小组,村组成立了“两违”管控理事会。县住建局委托开发的“两违”管控系统已经派上用场,全县各乡镇巡查管控车辆、人员的行动轨迹,都能在线监控。县、乡、村、组巡查人员发现“两违”信息,可直接编辑短信和上传照片到信息化管控系统平台。该系统还可对乡镇“两违”信息化管控工作进行考核,对巡查覆盖率、巡查强度等各项指标选行考评。彭洪林介绍,今年以来,横龙镇在巡查中发现农民违法建设围院行为3宗,超高建房1宗,超大建房1宗,都责令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