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井冈山农村闲置房成了增收“黄金屋”
2018-09-25 09: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村民变股民 农房变客房 井冈山农村闲置房成了增收“黄金屋”

中国吉安网讯讯(记者吴桂生)旋转的风车、悠闲的白鹅、飞翔的白鹭……连日来,不少游客慕名来到井冈山柏露乡鹭鸣湖景区,呼吸清新空气,欣赏如画的风景。景区内昔日的农村闲置房,经过精心改造后,如今既成为游客享受宁静悠闲田园生活的客房,又成为鼓起村民钱袋子的“黄金屋”。

鸣湖景区位于柏露乡长富桥村。为助力乡村振兴,井冈山引进江西康辉国际旅行社,成立了柏露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不改变农民住房所有权的前提下,盘活景区所在地长富桥村坳下村小组的闲置住房。

本着自愿、自主、自发的原则,该公司与当地村民签订合作开发协议,打造井冈山首个“共享农庄”,首次合作期限10年。

根据协议,该公司和村民共同出资,对农村闲置住房进行个性化改造,使其形成一房一院一地的格局。同时,根据游客需求,分别改造成田园生活、度假养生、文化创意等模式。目前,一期已改造建设标准客房40间。

在收益分配上,村民一方面以闲置住房和土地入股,成为该公司股东;另一方面,在合作期限内,客房收益按公司与村民各占50%的比例分成。该公司每年按村民投资“共享农庄”金额的10%保底,让村民吃上“定心丸”。村民李小明将自己闲置的两栋住房改造成“共享农庄”。他说,随着游客越来越多,他家的收入也会越来越高。

据测算,鹭鸣湖景区的“共享农庄”全部建成运营后,可新增精品民宿床位100个,每年参股农户可增收2万元,贫困户可按入股资金的15%分红,村集体受益5万元,实现农民增收、农村振兴的目标。

为盘活农村闲置房这一“沉睡”的资源,去年以来,井冈山以发展“共享农庄”为抓手,在充分尊重农户意愿,不影响农村正常生产生活环境的前提下,通过出租、合作、合资等方式,探索出一条农村闲置房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离”新路子,促进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高村民资产性收入。

此外,井冈山还与中旅协民宿分会签订《关于推动江西省井冈山市民宿产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中旅协民宿分会将协助井冈山创建“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推动井冈山民宿产业共建、共享、共赢,快速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