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公交车上举手投足间的小感动
2018-09-25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刘丽萍、实习生曾洁

公交车不仅是城市流动的风景线,也体现着城市文明。

近段时间以来,很多市民发现,公交车上礼让老弱病残孕的现象蔚然成风。礼让意识已经成为一种市民自觉。

市民潘女士每天上班来回坐四趟公交车。“公家车上的礼让意识已经根植在市民的骨髓里了”,她表示,相较于前几年,市民自觉性明显提高。

一个举动,看似简单,却能引发内心的小感动。据潘女士描述,有一次,她抱着2岁的儿子从吉安县汽车站乘坐61路公交车回家。刚上车,一个穿着高跟鞋的女子便起身让座。刚开始,她以为女子很快到站,可没想到,一路下来才发现,她们俩的目的地都是终点站。要知道,从潘女士上车的地点到达61路终点站需要1个多小时。而61路公交车上人多拥挤,女子穿着高跟鞋,且提着很多东西,很是不便。“这趟车人多,座位有限,这位让座的女子一直站了50分钟,一路下来,我内心暖暖。”潘女士如是说。

潘女士的所思所想,市民胡女士感同身受。胡女士提到,在公交车上经常出现多人同时礼让一人的现象。同时,多人礼让多人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不礼让才不正常,礼让已经成为常态。

然而,在公交车上不止有相互礼让,还有相互扶持。

据潘女士回忆,有一次,她带着儿子刚下车就发现雨伞落在了公交车上。公交车司机知晓后便停车等待。等潘女士准备拿伞之时,猛然发现2岁的儿子在公交站台有些害怕。这时,一旁的老奶奶见状,马上说道:“你赶紧去,我帮你看着孩子”。雪中送炭的温暖让潘女士感动不已,连忙道谢。而老奶奶则回答道:“没关系,谁家没个小孩呀!”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文明社会该有的模样。记得一次,记者乘坐公交车之时,一位老爷爷带着2岁的孙子乘坐公交。老爷爷带着孙子在位置上坐好后,便迈着步子前往投币区投币。看到老人走了两步,前面座位上的人忙说道:“老人家,你把硬币给我,我帮你递过去。”老人连连道谢。

一句话,一个行为,能将文明传递在举手投足之间,暖暖的感动埋在心里。

刘丽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