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重上武功山
2018-09-25 09: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3

武功山   悠客  摄

□罗余作

武功山旧称泸潇,又称罗霄,主要分布在吉安安福境内,曾与衡山、庐山并称江南三大名山,被冠以“衡首庐尾武功中”。它以其秀丽斑斓的高山草甸、突兀峻峭的奇岩怪石、奇幻奥秘的静山幽谷、清澈甘冽的流泉飞瀑、天成画卷的日光山色、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和悠远深邃的宗教文化,被誉为“人间天堂”。

上个周末,应朋友的邀请,我重上武功山。朋友要我领路,带他们游览武功山的生态和历史文化。

下榻山庄的那天晚上,我们去泡温泉,享受一回“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次日凌晨,我们开车至半山腰,徒步直奔主峰金顶。金顶上建有白鹤观,相传最初为纪念白鹤仙人而建。自晋葛洪结庐修道成仙后,名声大震。

未标题-1

 

顺着山路,穿过层层叠叠、茂密的森林,偶尔听到几声鸟叫声。一路上,美景扑面而来。武功山山峰高耸云端,山路也就特别长、特别陡。沿着山涧,迈过山腰,台阶密密麻麻,不胜其数。拾级而上,弯弯曲曲,忽而陡峭,忽而狭窄,没有尽头。这样陡峭的山势,这样漫长的路程,身上的汗水也随之蒸发了。经过层层叠叠的穿越而上,快到中午,我们终于来到了观音庙。从庙中再往上走,顺着一条往金顶方向,新铺的游步小道,走走看看,不远就到了山垅坡。那里没有树,也就进入了武功山的高山草甸中。一路上,我们领略了武功山的奇峰、怪石、幽谷、悬岩、峭壁、涌泉、飞瀑。除山地常态地貌类型外,据说武功山还有岩溶和冰川等特殊地貌类型,地下有各种形状奇特,大小不一的暗河和溶洞。武功山气候温和,气象万千。近看,它风光旖旎,云雾缭绕;远观,它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站立远眺,村庄、田野尽收眼底,大有“万里云山齐到眼,九霄日月可摩肩”之意境。

从汉晋开始,武功山就被道佛两家择为修身养性之洞天福地。明朝时香火达到鼎盛时期,无数善男信女到此朝拜。自唐宋以来,诸多仰慕其名而登山游赏吟诗作赋的名人学士络绎不绝,其中最为出名的数汉之葛玄、晋之葛洪、梁之陶弘景、唐之袁皓、宋之黄庭坚、明之徐霞客、近代的陈毅元帅。赞美武功山的千古诗赋、匾牌、文章也有百余篇。其中最有名的是徐霞客的一首诗:“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观日景如金在冶,游入履步彩云间。”

武功山雾气蒸腾,随风飘渺,裹你于身,随你前行,目及距离不到数米,身处迷雾之中,不辨东南西北。据说,早晨站在金顶看云海、观日出,又有一番特别的感受。那一片又一片、一层又一层的云雾在高山之巅升腾、流淌、弥漫,若隐若现,云锁雾笼,云卷海涌,浩瀚无际。待到太阳从云丛中跳出,又是霞光万丈,草地披金。白色的云雾、金色的阳光、绿色的草地,融合成了一幅美轮美奂的神奇画卷。

此时此刻,我们站在高山之巅,满眼的绿色,扑面而来,一望无垠。你的言语无法表白,你的思绪无法灵动,你只有静静地感悟,贪婪地欣赏,不错过每一刻、每一景。武功山的草,那醉人的绿,一定会让你心灵摇曳。武功山上的草甸在高山之巅,穿云入雾,可谓“奇山伴草甸,天下一绝”。

武功山,不仅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而且风景也是奇特。景区内自然形成了“峰、洞、瀑、石、云、松、寺”齐备的山色风光。10万亩高山草甸绵延于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之巅,与巍峨山势相映成辉,堪称天下无双;峰顶神秘的古祭坛群――江南祭坛群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华夏一绝;九龙山九龙十八塔现存十座古塔,均系明代建筑,堪称全省唯一的古塔群。气势恢宏的高山瀑布群、云海日出、穿云石笋,奇特的怪石古松、峰林地貌和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巨型活体灵芝等景观令游人叹为观止。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