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集“小舢板”为“联合舰队”——新干商会组织助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纪实
2018-09-24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非公有制经济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新干县内盐卤药化、机械机电、箱包皮具、灯饰照明产业发展迅速,为商会组织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新干县抓住这一有利时机,找准服务经济建设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积极推进商会组织建设,大力开展“四好”商会创建工作,商会组织建设日益加强,队伍不断扩大。据了解,全县已组建商会组织36个,商会会员达5800多人。

在新干县河西工业园区内,河西现代箱包产业园、广东虎门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山古镇返乡创业园三大特色产业园正在紧张地建设中,而这三大产业园均是由政府倡导、商会组织动员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办的。在新干特色板块经济集群发展进程中,行业商会犹如“红娘”,把行业企业联合起来,集“小舢板”为“联合舰队”,有力促进了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的加速发展和加快聚集。目前,全县共有非公有制企业3695户,个体工商户10759户,年创税金13.76亿元。

选优配强班子,让产业良性发展

会长是商会的“领头雁和主心骨”。在选好用好商会会长方面,新干县创新实行三个结合,即创新实行会员选举与有关部门(如税务、公安等)意见征询相结合、创新实行统战部与工商联联合考察与综合评价相结合、创新实行定期考核会长履职情况与班子评价会长相结合。在其他班子成员的配备上,充分征询会长意见,综合各方因素,重点把能力强、素质高的年轻人充实到班子当中,促进商会更好发展。同时,新干县大胆创新,成立了全国新干商会联盟,为商会之间广泛交流合作搭建平台,打造新干商会品牌,已打造出南昌新干商会、中山古镇商会等先进基层商会示范点,有效促进了各商会组织作用发挥。

新干县砂轮产业有30多年发展历史,曾创造出10多个专利产品,生产的树脂砂轮在全国活塞环工业使用磨料磨具中所占份额达70%,但企业之间存在相互压价、恶性竞争的现象。后来,由15家企业组建的磨料磨具行业商会通过制订行业价格自律公约,结束了多年来恶性竞争的局面,让砂轮企业实现“共赢”,有效地维护了市场秩序、公平竞争,促进产业不断做强做大。新干县电子商务协会每年组织会员外出学习考察,邀请省内外电商创业成功人士举办电商沙龙等活动,带动全县电商产业迅速发展,在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开经营网店的有4000多家,年交易额30亿元以上。各行业商会成立以来,协调解决商会会员企业涉及用工、用地、融资等方面问题200余次,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探索党建+模式,增强商会凝聚力

新干县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组织+商会”模式,以党的建设促进商会建设,增强商会凝聚力。

在商会会员登记时,新干县实行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做到商会成立、党员回“家”,并在商会筹建期间,先帮助成立党组织,依托党组织推进商会成立,开展党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组织“双找”活动,共查找出隐形党员116名,组建了18个商会党组织,让广大商会党员在向党组织靠拢的同时,众多经济人士也积极向商会组织靠拢,形成商会会员以党员数倍的增速充实到商会组织中来的良好局面。同时,该县通过党员活动日,认真开展“关键岗位一杆旗”“有问题支部帮,有困难党员帮”“致富不忘家乡”等党建主题活动。在党组织活动开展的同时,广大入党积极分子踊跃参与其中,广大商会会员主动支持,党内活动成为了商会活动,在新农村建设、捐款助学、扶贫济困等方面积极作为,商会组织成为一支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带动农民致富的生力军。在深入开展“同心·百企帮百村”活动中,全县11个省级贫困村和10个县级贫困村实现非公有制企业帮扶全覆盖,已捐赠和投入帮扶资金250多万元。由24家热心家乡建设的企业牵头成立了新干县新农村建设促进会,13个乡镇均设立分会,引导商会会员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创建服务品牌,助非公经济发展

新干县树立“服务非公经济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引导商会创建了“同心创业”“同心融资”“同心成长”三大服务品牌。该县充分发挥异地商会作用,开展“同心创业”返乡创业工程,先后引导广东中山古镇、广东花都、广东虎门等地老板抱团返乡创业。箱包协会采取“党组织联姻”的形式,通过党员联系企业老板,组织100多位箱包产业老板抱团组建江西东源置业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兴建了(中国)新干箱包皮具城和东源置业箱包返乡创业园。“借助商会以整体实力参与市场博弈,这几年,箱包企业取得1+1>2的效果。”新干箱包皮具行业协会会长彭春坦言道。

面对日益严峻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新干把商会全体会员企业捆绑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创新实施了会员企业融资商会担保“同心融资”模式,每年年初由各商会开展融资需求调查摸底,年内组织开展两次以上“银企对接”活动,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与金融机构“牵线搭桥”,每年为企业融资2亿多元,既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又增强了会员的归属感和商会的影响力。

此外,新干县结合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实施以“请进来,走出去”为主要内容的“同心成长”活动,不断提升企业家素质,并注重加强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组建新生代商会,更好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成长。凯威箱包董事长彭春被评为“全省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世纪行箱包总经理习干清获“江西省劳动模范”称号、新干县鑫曜果蔬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张凤鸣被评为全省优秀创业者。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