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刘孟元:十五年如一日无悔照顾瘫痪妻子
2018-09-24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梅英,我给你换完裤子,再喂饭你吃。”今年68岁的刘孟元一边轻轻地安慰着瘫痪在床的妻子,一边给她换上干净的内衣裤。这是记者近日在吉安县浬田镇高陂村刘孟元家中看到的一幕暖心画面。一个大男人竟然能如此细致入微地照顾瘫痪的妻子,而且一照顾就是十五年。

刘孟元与肖梅英同为高陂村委会下屋村人,结婚51年,育有三子二女,如今均已成家。就在两人本该享受天伦之乐时,却在2000年1月传来噩耗,经医院检查发现,肖梅英患有坐骨神经病和并发性盆腔类风湿性关节炎,导致衣食起居困难,全靠刘孟元日常悉心照顾。祸不单行,2014年冬天,本来生活就不能自理的肖梅英不慎从床上摔下来,不醒人事。刘孟元在外干农活回来,立刻拨打120,把妻子送到市中心人民医院治疗。一周后,医生反馈治疗效果不佳,患者出现脑滞呆,建议放弃治疗,回家休养。

刘孟元并没有放弃对妻子的治疗,独自把妻子接回了家。“将近半个月来,老爸为服侍老妈,没睡过一个好觉,没吃过一顿饱饭,瘦了一圈,我们看着都心疼。”大儿子刘忠华说起父亲对母亲的照顾也是十分动容。“我不想麻烦儿女们来照顾老伴,他们各有各的家,各有各的事要做。”刘孟元说。从此,他寸步不离地守护在妻子的病榻边。“我瘫痪后,他从来没有嫌弃我,还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嫁给他是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事。”肖梅英头脑清醒时逢人便会这样说。

前些年,刘孟元还一直担任高陂村委会副主任,自打妻子得病后,他不得不辞去此工作,一心一意照顾好妻子。他每天要做的事就是为妻子端屎端尿,清理干净身上的大小便,给妻子洗衣做饭,还要哄她开心。每天要十多次抱妻子上床下床。儿女们多次说要回来轮流照顾母亲,刘孟元总是说:“你们照顾她不方便,她也不自在,我一个人能行,你们就安心在外工作。”

“这几年,我基本上足不出户,最多在村子周围附近走走,还有就是到菜园种种菜,因为我要时刻关注妻子的动静。”刘孟元对记者说,这么多年,他甚至连女儿家都不敢去,每天要帮妻子翻转十几次身子,稍不留神,她就会将大小便拉在床上。他说,有时候也会觉得累,但当看到妻子对自己露出笑容时,他内心十分幸福满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