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2018-09-24 10:12 来源: 中国江西网

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我省第五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综述

本报记者 万仁辉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9月17日至9月23日,我省第五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网络安全警示教育展、网络安全知识短信推送、网络安全知识网上竞答、网络安全“五进”活动……一块块展板、一项项活动展示了我省对普及网络安全知识的重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教育在校园、企业、社区等地引起热烈反响,同时引发诸多思考。

各地“合唱”,宣传网络安全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普及率达到55.8%,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

2014年以来,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牵头,联合有关部门在我省连续举办5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水平逐步提升。

今年,我省第五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启融媒体“大合唱”模式。活动期间,网上宣传综合运用消息、视频、图片、直播、H5、视频等多种形式,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优势,实现了全媒体网上宣传。此外,省、市联动,各设区市同步启动宣传,共同唱响网络安全宣传好声音,构建了立体式、全覆盖宣传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益宣传亮点纷呈。启动仪式现场举办了网络安全警示教育展和网络安全技术展,其中,网络安全警示教育展分为图片展示和视频展播两部分。活动周期间,南昌地铁电子显示屏每天30次宣传视频滚动播放网络安全宣传篇,高速公路、银行网点所有显示屏循环播发网络安全信息,省内主流媒体还在重要版面、黄金时段刊播网络安全公益广告。

多措并举,普及安全知识

为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我省第五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设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等6个主题日活动。

在9月19日电信日活动中,江西移动、江西联通、江西电信等运营商纷纷通过营业厅、微博、微信、门户网站等,宣传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网络安全知识和网络诈骗预防方法。此外,三大电信运营商在宣传周期间还向全省范围内的手机用户发送公益宣传提示信息1.6亿余次。

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活动让南昌市民李诚印象深刻。9月20日,在南昌市红谷滩铜锣湾广场,网警们现场为市民讲解网络安全知识,教育群众遇到网络犯罪如何报警、如何防损、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人身及财产的安全。“现在网络诈骗花样多,网警的提醒让我们对各类诈骗看得见、记得住、懂得防。”李诚说。

集思广益,维护网络安全

维护网络安全,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很重要。

近年来,我省围绕网络安全工作,着力加强政策法规、基础设施、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全省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防御能力。

围绕维护网络安全话题,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东华理工大学、先锋软件学院等高校相继举办论坛,来自省内外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工作。

“人才是网络安全第一资源。”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张爱萍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研讨会上表示,高校应因地制宜开设网络安全相关专业的“特长班”和“特色班”,培养一批网络安全方向的专业人才。

先锋软件学院网络民兵分队队长方成昊是信息安全专业大三学生,曾在多项国家级赛事中斩获佳绩。在他看来,与网络科技的日益发展相比较,目前网民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仍有待加强。方成昊呼吁,大家要争做有高度安全意识、有文明网络素养、有守法行为习惯、有必备防护技能的好网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