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美国关税大棒将伤及自身
2018-09-21 16:50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美国时间9月17日,美国白宫发表声明称,进一步加码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关税。其措施分为三步:第一步是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于9月24日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产品征收10%的关税;第二步是于2019年1月1日,将该关税税率提升至25%;第三步,若中国针对美国农业和其他产业采取反制措施,美国将继续针对从中国进口的另外2670亿美元产品征税。

美国强硬对华施压,意在获取更多政治砝码,以此为杠杆撬动中国开放市场。然而贸易战中没有赢家,这种措施无疑是一把“双刃剑”,将对美国经济产生诸多负面影响。

首先,加征关税无疑将增加美国消费者的负担。早在8月2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听证会上,参会的绝大多数美国企业代表认为,美国企业和美国人的生活将会受到该关税措施的严重冲击。为期六天的听证会上,高达95%的企业代表反对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此前,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500亿美元商品征税,目标主要集中在中国制造机械和电子零部件等对美国消费者影响有限的行业,但2000美元商品的征税清单则包括许多零售产品,包括电器、轮胎、自行车、婴儿床等,会直接影响美国消费者。

其次,单边手段无异于给美国经济“泼冷水”。加征关税,让与贸易政策相关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加剧,最终会对企业信心和投资支出产生负面影响。企业投资下降、消费者支出减少使得需求减少,可能促使其他国家推出更多贸易壁垒,从而形成保护主义不断上升和经济增长放缓的恶性循环。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创始人、前任主席爱德温·福伊尔纳认为,特朗普降低税收和放松监管正为美国经济创造急需的推动力,然而贸易保护主义却是在“单脚点刹车”。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杜大伟认为,贸易保护主义不会改善中美间贸易失衡问题,加征关税在世界上造成不确定性。

第三,关税措施将打击美国企业依赖的全球供应链。许多美国企业依靠低贸易壁垒建立国际供应链,从而降低成本。企业若想调整供应链一般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因此美国及其亚洲盟国的企业势必会受到极大波及。从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数据看,此次关税清单中计算机和电子产品中,将受影响的中国厂商仅占14%,但受到波及的供应链上的其他国家将高达86%;其他制造业如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及零部件等,供应链上的其他国家受冲击更严重。

最后,陷入中美贸易冲突的美国企业未必会回归美国。美国大规模开征关税的另一个目的是促使美国制造业回流,让害怕卷入中美不断升级的贸易冲突中的美国企业,把工厂带回美国。然而,中国提供的供应链规模和物流能力不能被快速取代,也不是此次贸易措施所能封锁的。一方面,在中国有完备的配套产业集群,向其他国家转移产能成本过高。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消费能力的提升,中国市场更富弹性和吸引力,美国企业来华投资,不再仅是偏好中国生产成本低,而更在意贴近消费市场端。从美国商会的调查数据来看,在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中,将有74.3%的美国企业受到影响,而在中国对从美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的反制措施中,将有67.6%的美国企业受到波及,这包括利润亏损、生产成本提高,市场对产品需求降低等。尽管如此,68.7%的美国企业仍将保持在华投资。而因中美贸易冲突,考虑调整供应链的企业中,有30.9%美国企业准备撤离美国本土,有30.2%的美国企业准备迁出中国,然而迁出中国的美国企业并非回归美国,其次优选择将是迁往东南亚和印度。(马雪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