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块月饼
中秋节,除了节日本身带来的欢乐,人的团聚更使节日锦上添花。我有四个姑姑,每到中秋节前夕,她们都会来看望奶奶,在那段团聚的日子里,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

中秋节,除了节日本身带来的欢乐,人的团聚更使节日锦上添花。我有四个姑姑,每到中秋节前夕,她们都会来看望奶奶,在那段团聚的日子里,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我也高兴,姑姑多,月饼就多。

姑姑回来了,大人们在屋里聊天,我独自跟礼品讲话。哪个是月饼呢?对,一定是这个。月饼是用略发黄的纸包着的,系着纸绳,顶上贴着一张红色标签,虽看不见月饼,但只要看一下外形,闻一下味道,我就知道标签上的字念“月饼”。实在经不住诱惑,用手抠,纸破了,月饼掉了渣,好甜。母亲打开门帘,看见了我,便把礼品放到柜子里去了,说怕被小馋猫叼走了。直到跟姑姑挥手告别的时候,我依旧想着月饼。

等到过节的前一天,叔叔家的弟弟妹妹也来了,奶奶身边坐了一群“小馋猫”。奶奶把月饼全都拿出来,摆在桌上。她一边仔细地欣赏着,一边郑重地讲:“这包是你大姑送的,这包是你二姑送的……”言语中带着几分骄傲和满足。我们的小脑袋也随着奶奶的手指,转来转去。

哥哥识字多,他会告我们哪个是豆沙、五仁、红糖馅的,偶尔哥哥也会“不认识”,他会建议奶奶掰开一个看看,尝尝到底是啥馅的。奶奶就会毫不犹豫地打开一包,把一个月饼掰成几块。大家边吃边讨论,“好吃,真好吃。”是什么馅已经不重要了。最后,我们每人都能分到几块月饼。

奶奶知道我喜欢吃月饼,即使我不在,我的那份月饼也从没落下过。记得大学一年级放寒假回家,进了家门,还未坐安稳,奶奶便迫不及待地拉起我的手,朝她屋里走去,神神秘秘的,我还以为她又因为我,在神仙面前许了愿,要我去给神仙磕头了。那时奶奶已经很老了,弯着近90度的腰,走得很慢,边走边嘀咕:“来了你就知道了。”到了屋里,她让我把一个装满衣物的纸箱搬下来,她在里面掏呀掏,终于,她停顿了一下,回头朝我微微一笑:“找到了,找到了。”她掏出一个纸包,就在打开纸包的一瞬间,一团白色的粉末像瀑布一样撒了下来。打开一看,是月饼,生了虫,上面布满了虫蛀的小窟窿。看着奶奶遗憾的表情,我哈哈大笑。那年的中秋节,我没能在家过,奶奶惦念我,给我藏了两个月饼,一藏就是几个月,只等我回来,哪想到会变成笑话,我可爱的奶奶呀!

去年中秋节祭月亮,奶奶跪在贡品前烧黄纸,火光映红了她的脸,我隐约能听见她念叨我们的乳名,她在祈祷孙儿孙女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也祈祷日子越来越好。仪式结束,奶奶让我跪下来磕头,磕完头,我一起身便看见了东边的月亮,那月亮又大又圆,肃穆而又庄严,真实而又梦幻。

如今,奶奶已经变成了月亮,如她所愿,一切安好。我们仰望着月亮的光辉,就像仰望着奶奶。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