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巧借“东风”织密人才网——吉安县人才工作创新发展纪实
2018-09-20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殷姿、罗清

9月14日,吉安鑫泰科技有限公司、吉安锅丰米业有限公司分别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严纯华、中国工程院院士颜龙安签约创办的鑫泰科技院士工作站、锅丰米业院士工作站正式揭牌。这是吉安县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积极向外引才、对内育才,巧借人才“东风”的一个缩影。

激发活力,大兴识才聚才之风

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凝聚人才是做好人才工作的三部曲。吉安县尽心竭力聚才育才、诚心诚意引才留才,多措并举激活人才“一池春水”。

吉安县把重才、惜才、敬才作为人才工作的着力点,通过统计完善《吉安县籍在外高层次人才信息库》、组建微信群摸清人才家底,做到人才数量不少、信息不错。目前该县已更新高层次人才信息数据633条,组建庐陵博士(教授)智库群和19个乡贤群。利用微信平台与在外高层次人才紧密联系、对接,成功实现该县鑫泰科技等3家市级院士工作站落地,组织召开在外高层次人才(博士)迎新春座谈会1场,邀请清华大学博士开展暑期专家行1次,为该县县域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为切实提高人才工作合力,吉安县建立和完善人才工作联络员和种养户培训制度,在19个乡镇和27个成员单位配备专人并定期组织召开联络员培训班,并严格落实量化考核;组织种养户进行产业技能培训和转型转产观摩,学习黑木耳、竹荪等环保产业种植技能,加快人才本土化进程。

重才聚才更懂用才。2016年6月份,吉安县瞄准食用菌种植的广阔前景,积极联系本县在外的企业家、江西省麓林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高龙将技术和经验带回家乡并成立公司,通过培育黑木耳、平菇、榆横蘑、灵芝等品种,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吸收江下村70户贫困户全部入股,成功实现群众脱贫和增收目标,也让油田镇江下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村。

筑巢引凤,创新加速人才回流

协讯电子EPM工程课长宋明是湖北人,2014年他以不到3000元每平方米的优惠价格购买了一套人才公寓,总价低于市场价30%。装修入住后他把岳母孩子都接到了吉安县,“既能好好工作,又能兼顾家庭,人才公寓让我真正在吉安县安下了家。”宋明对现在的生活十分满意。

开启“人才公寓”项目,扩大人才红利。吉安县积极发挥住房对人才的吸引和集聚作用,采取政府主导模式,斥资2.25亿元在县城城北新区二七路北侧购置一块建筑面积占9.9万平方米的土地高标准建设人才公寓。目前一、二期建设竣工,已建成540套、成功分配153套。

依托在外高层次人才多,人才研究领域广的优势,吉安县创新人才工作品牌,强化人才强县理念,转变以往的平台建设和人才服务观,积极作为加速人才回流。

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在全市率先开展“庐陵才子大讲堂”活动。针对当前最热门的环保科技应用和推广等,吉安县邀请美国北卡州立大学终身教授曹林有等国内外高校博士开设讲坛,公开授课,搭建起家乡奉献温情、在外人才传递价值、家乡汲取知识的环形公路。

百花齐放,用心催生春色满园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催生人才春色满园图景,吉安县在“高、精”上做文章,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的新时代人才队伍,实现人才兴—产业旺—经济强的良性循环。

高素质人才引进来。为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该县采用“理论+现场”相结合模式,邀请高校博士在县城授课之余深入乡村派送科技“红包”。针对稻虾、稻鳖共养、百香果、黄桃和井冈蜜柚种养产业中出现的棘手问题“把脉问诊”,并在现场为种养户答疑解惑。

业务能手沉下去。抓住巩固脱贫成效的大好时机,吉安县扭住农村产业发展这一关键任务,在农业、林业等部门选派222名能吃苦、有经验、业务强的技术人员至全县307个行政村开展帮扶工作。该县依托这支相对稳定的技术员队伍的长期有效指导,逐步朝向产业增产、农户增收、农业兴旺目标迈进。

“现在县里有科技特派员下乡政策,技术人员基本能随叫随到,蔬菜大棚里种植的菜更健康了,养的牛、羊肉质也更好了,以后的日子肯定会更好”,吉安县北源乡渔塘村贫困户周青卫自信满满地说。在人才基础不断夯实和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的今天,吉安县的致富能人越来越多……

人才兴、产业业旺,吉安县秉承“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宗旨,以慧眼识才、用诚心纳才、向四方聚才,乘着人才振兴的“东风”稳步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