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用活“监督”武器 助推作风好转 井冈山经开区狠抓纪律促发展
2018-09-20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袁青、记者吴广城)今年以来,井冈山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牢牢把握监督首要职责,全面推行“监督+”模式,用活用好“监督”武器,助力全区作风建设持续好转,为该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层层向上,提升监督高度。从全面推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高度出发,着重检查全区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是否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否坚决拥护“两个维护”;是否在遵守党章党纪、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打折扣、搞变通。监督检查党内政治生活是否规范、常态开展,是否被动应付、流于形式,学习内容是否结合实际、入脑入心;紧密对照省、市巡视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逐项深查细找,找出问题的症结,分析产生的原因,落实整改的措施,确保整改成效。

循序渐进,增强监督效果。从学习教育、制度建设、专项监督三方面循循渐进,形成前、中、后的闭环监督体系,增强监督的有效性。今年以来,组织全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开展了“诵读《红色家书》暨廉洁履职集体宣誓活动”,组织村(社区)书记、主任、纪检委员,区直单位纪检监察员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党风廉政集中教育培训。开展2018年“制度建设年”活动,要求全区全面加强制度建设,认真查找本单位、本部门权力运行的漏洞,切实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修补、完善、创新和执行,织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网络体系,做到权力制约不留空白、风险防控不留缝隙。制定《2018年全区专项监督方案》,明确每月一个主题的监督,确保监督有方向、有方案、有方法。紧紧扣住在中心工作上存在的不作为、不会为、不愿为等作风问题,聚焦脱贫攻坚、企业帮扶、服务效能、项目建设等方面开展作风专项检查,并对查摆的问题登记造册、跟踪销号。

点面精准,加大监督力度。结合区情特点,将监督关口前移,熟练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通过梳理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对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或班子成员开展提醒约谈,做到提醒在前,防微杜渐,增强拒腐防变的意识。今年以来,区纪工委已约谈9个区直部门,对青原产业园、两个街道新任班子进行了岗前廉政谈话,对4名违反机关效能建设的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并对分管领导进行了问责。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精神,加大明察暗访频次,聚焦重要节假日,形成了“逢节必讲、逢节必提、逢节必查”的常态化制度。紧盯重要环节、关键领域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对违规公款接待、违规发放津补贴、公务用车等隐形变异的“四风”新动向,抓早抓小,从严处置。

步步沉入,挖掘监督深度。以全市乡镇(街道)纪(工)委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全力推进街道纪工委规范化建设,提升软硬件实力,促进职能向街道、村居、社区延伸,加强对基层行使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针对群众反映的信访件,定期召开问题线索处置集体研究会议,既讲求快速调查处置,及时反馈了结,更讲求深入分析背后的原因,深挖里层的根源,找到“苗头”和“罪魁祸首”,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治标更治本;全力抓好纪检干部的业务学习,始终紧跟新要求、新知识、新方法及时“充电”。组织区、街道纪工委全体人员参加上级纪委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要求纪检干部认真加强对党建、人事、财务工作及各类业务知识的学习,做到了然于胸,使监督更有底气,更加精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