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从无到有 40年沧桑巨变 ——听吉安交警郭新华讲述“路上那些事”
2018-09-20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郭新华(左一)在工作

郭新华(左一)在工作

郭新华是吉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吉州大队四中队的中队长,1996年加入交警这个队伍。他见证了交通工具从不用燃料的“11路公交”到如今的私家车;从没有交通信号灯到手动控制的信号灯到如今的自动控制信号灯;见证了从昔日车管、违法业务窗口排长龙到如今用手机就可以办理各项业务……昨日,记者采访了郭新华,听他讲述交警这些年来“路上的那些事儿”。

红绿灯更新换代   交通设施从无到有

“红灯停,绿灯行。”小小的红绿灯,早已成为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郭新华告诉记者,他们小时候没有红绿灯,1983年以前,信号灯是手动控制的,后来才变成自动的。1996年,郭新华成为一名交警时,吉安路面上只有几处红绿灯。“我还记得,1997年,当时在田侯路路口跟着红绿灯打手势,在信号灯控制台旁边有一个铃铛,当红绿灯变化的时候,这个铃铛就会响,我就跟着转向另一边打手势,吹警哨,一天下来,胳膊、腿都是酸的。”郭新华说,原来路口红绿灯由单一的东西和南北两向控制演变成根据高峰、平峰、工作日、节假日,白天、夜间车流量不同,配置不同配时方案的自动控制信号灯,变两向控制到八向控制。

不仅如此,现在路面上也可以看到一些标识和指示牌。“那时候根本没有一条条的线划分车道,当到了红绿灯路口,一辆车停下来,后来的车就停在该车旁边,路口参差不齐地停着车辆在等红绿灯,经常堵塞路口。如今,车辆都是有序地等待红绿灯。”现在各类标志标牌标线清晰齐全,地下通道启用,人车分流,减少车辆行驶交叉,降低了事故发生的概率,提高了通行效率。“现在路面标识和指示牌非常清楚,司机要往哪里走,哪条道路是直行一目了然,大大方便了司机朋友的出行。”

警务设施不断完善  推动交管工作发展

原来人们出行基本上是靠两条腿,现在私家车已经很普遍了。郭新华表示,通过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也能看出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交通管理对象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来主要是管自行车、摩托车以及慢慢出现的出租车客货车,随着私家车的日益增多,以及更多的出行方式,交警的管理方向开始转向对机动车的管理。

“那时候,我们执勤巡逻就是走路,虽然配备了一些摩托车和边三轮,但大多用了很多年。现在铁骑摩托车、警用汽车装备齐全。”这些设备不仅疏导交通,还能追击肇事者,为孕妇开道,送考生到考场……助力交警执法、服务群众起了巨大的作用。以前,由于设备原因,交警到达事故现场会有所延迟;如今,基本上是开警车出警,真正做到5分钟到达事故到场,快速处理交通事故。郭新华告诉记者,现在驾驶员、车辆的信息全部录入了公安网,解决了原来在路上执法,无法了解驾驶员是否有驾照,车辆是否有年检等情况,“现在通过警务通,很快就可以把驾驶员、车辆的情况查询得很清楚。”如今,我市着力发展智慧交通建设,推动交管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