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第五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特写
2018-09-19 11:42 来源: 江西日报

本报记者 万仁辉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对建设网络强国提出了具体要求。

2014年以来,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牵头,联合有关部门在我省连续举办5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水平逐步提升。

“这次网络安全警示教育展以案说法,典型案例中涵盖诈骗作案手法、受害人群体特征、防范提示等信息,很有教育意义。”9月17日,我省第五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当日,网民代表吴安芝在启动仪式现场参观网络安全警示教育展时,仔细阅读了“知识篇”“警示篇”“成就篇”“素养篇”等四部分内容。

吴安芝的网龄超过10年。这些年,她亲眼见证了中国互联网飞跃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随着网络的普及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各种网络攻击、网络勒索等问题也日趋突出。”吴安芝认为,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大家共同树立依法上网意识、文明上网意识、网络安全意识。

在启动仪式的第二天,我省第五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在东华理工大学开展。当日,该校召开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研讨会,来自武汉大学、360企业安全集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昌大学等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

在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左英男看来,人才是网络安全第一资源。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还存在较大缺口。因此,高等院校可以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协同育人,定向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企业也可以深度参与高等院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

本周,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我省还将继续开展网络安全进机关、进军营、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对此,作为我省网络安全讲师团成员,南昌大学教授朱小刚深感责任重大。他说,网络态势的不断变化,要求网络安全的思想和技术也必须同步发展。作为网络信息安全讲师,必须苦练内功,不断学习最新的理论,了解最前沿的技术,努力提升自身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发挥在网络安全宣传工作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任重道远。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讲好江西故事、传播江西声音,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违法犯罪行为,切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上网安全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