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村村有产业 户户有保障 家家能增收 ———永丰县石马镇精准扶贫小记
2018-09-19 09: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1

石马镇院前村亿创新电子扶贫车间一派繁忙景象

12

整洁美丽的石马镇一角

13

柏林村村民正在给白莲通芯 

金秋九月,走进永丰县石马镇,只见搬出深山,刚住进新房的农户们欢声笑语;全镇特色产业遍地开花,莲农穿梭莲田间采摘成熟的白莲;热闹的扶贫车间机声隆隆,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为了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奔小康。

近年来,石马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精准发力,加大保障,促就业、兴产业、拓富路,全镇实现501户2188人顺利脱贫。目前,未脱贫131户467人,今年预脱贫68户269人。

张功荣、卢永芬、帅丽雯文/图

搬出深山天地宽

“以前住深山坑里的土坯房,要到很远的地方挑水,出来赶集要走很远的山路,非常不方便。”想到现在的生活,李富唐心里乐开了花。李富唐以前住的土坯房年代久远,墙体都开裂了,碰上下雨天气,里面还会漏雨。去年11月,他搬进了济民村移民搬迁安置新房。目前,济民村根竹坑移民点计划安置的20户全部搬进新房,过上了更加便捷幸福的生活。

43岁的李有生是根竹坑自然村人,之前也是住在深山中,家有6口人,只有他和妻子两个劳动力。3个小孩都还在读书,还有年老的母亲需要赡养,妻子也常年身体不好,其中有一个儿子患有心脏病,高额的医药费用把一家拖向贫困。2016年,他家被列为精准贫困户,看病住院有报销,三个小孩读书都有贫困生补助。

为了帮助李有生精准脱贫,该村提供5000元的产业扶贫资金让他发展养牛,去年养了3头牛,今年卖了两头牛犊获益5000元。勤快的夫妻俩平时还会到工地上务工,一个月下来也有几千元收入。“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李有生自信满满地说。

今年1至6月份,石马全镇开工建设44户安居工程房屋、14户交钥匙工程建房。其中,1户搬迁入住安居工程新房、4户搬迁入住了交钥匙工程新房。全国易地扶贫移民搬迁迎检工作稳步进行,济民、林潭两个易地扶贫搬迁户全部已经搬迁入住。

该镇还把济民移民安置点列为今年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建设,并已完成了规划设计,正在紧张施工;林潭村搬迁点浆砌排水圳、自来水工程、道路硬化、绿化花圃、竹韵栏杆等工程已经完工。此外,为了增加移民搬迁户的收入,该镇依托地理优势,引导搬迁户发展养牛、烟叶、高产油茶等特色产业,以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的。

多措并举促就业

“在这做事比较轻松、自由,我今年63岁了,手脚不快,但是一个月也能挣到700多元,我很知足。”近日,石马镇院前村贫困户范洪娇高兴地说。今年5月,该村两位90后小伙在村里创办了亿创新电子扶贫车间,吸引了当地25名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挣钱。

无独有偶,石马镇光明村的第一书记杨海宝为了增加村民收入,利用自己部门优势,经过多方联系,把永兴手套厂引进村里。光明村人口多而集中,村中有27户是贫困户,目前有10位贫困户妇女在厂里正式上岗。为了帮助村中更多的贫困户妇女以及留守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杨海宝的想法是扩大厂子的规模,准备增加40台机器,并鼓励贫困户带机器回家去做。在杨海宝的悉心照料下,手套厂前后帮助该村40多名妇女每人每月平均增收1500元左右。

该镇坚持“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工作理念,积极促进贫困户就业。通过走访调研园区企业、圩镇加工厂、家庭农场、合作社用工需求,宣传扶贫车间奖补政策,建立亿创新电子、秀芽农业、光明手套厂、欣隆服装厂等6大扶贫车间。其中,4个扶贫车间经过县就业局审批通过,共计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33人,解决13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人员,实现户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

今年3月23日,镇政府联合县就业局和6家工业园区企业在光明村举办了层山就业扶贫培训和招工现场会,4月3日联合县就业局和石马圩镇的6家加工厂在镇政府举办了全镇就业扶贫培训和招工现场会,两场共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221人,现场招聘建档立卡贫困户13人。同时,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全镇22村共聘请保洁员119人从事村庄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3人,占村保洁员总人数的70%;聘请天然林保护管理员3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人。此外,还有383户517人实现在永丰县城工业园区或外出务工就业。

特色产业助脱贫

产业扶贫是“输血”变“造血”之良策。该镇柏林村贫困户张远强在2017年就开始种植白莲,借了10万元流转了村里30多亩田地,购买了一台剥莲机和莲子烘干机。张远强和母亲起早贪黑地在莲田里忙碌着,种莲、施肥、除草、除虫……由于管理得好,一年的时间,张远强不仅还清了10万余元的债务,还净赚了9万多块。尝到甜头的张远强加大投入,今年种植了50多亩白莲,带动了周边村民从事白莲加工实现增收。

棠阁村贫困户艾发宗的妻子早些年患有胸壁肿瘤,高昂的治疗费掏空了家底,虽然妻子病情有所好转,但是长期还要服药。随着精准扶贫的号角吹响,给艾发宗一家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医疗费用可以报销90%以上,第一书记和村干部积极引导他发展种植烟叶,由于他自己勤奋管理得当,在2016年实现脱贫摘帽,脱贫后申请政府贴息贷款扩大烟叶种植面积,今年种植的22.3亩烟叶喜获丰收,平时还得聘请其他劳动力帮忙管理,带动其他村民致富。

今年,石马全镇发展种植烟叶2140亩、金针菜600亩、高产油茶420亩、白莲300亩、甜叶菊135亩、槟榔芋170亩,新增了金针菜、甜叶菊、槟榔芋三大扶贫产业,形成了烟叶、金针菜、高产油茶、白莲、甜叶菊、槟榔芋等六大扶贫产业。截至6月底,全镇22个村共帮助2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960万元,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了坚强保障。“十三五”贫困村源头村新建70亩黄栀子扶贫产业基地、60亩槟榔芋基地和128亩烟叶基地,已完成40KW光伏电站建设,启动了60KW光伏扩面工程建设;“十三五”贫困村院前村种植110亩烟叶、种植甜叶菊15亩,还有1户贫困户种植食用菌16亩,40KW光伏电站已完成并网发电,启动了60KW光伏扩面工程建设。

一个个特色产业在石马这片热土上遍地开花,农民腰包鼓了,幸福的笑容随处可见。

凝心聚力拓富路

在石马镇,干部俯下身子,用情帮;群众甩开膀子,加紧干;企业迈开步子,全力带。各种力量汇集形成强大合力,齐心协力拓富路。

火车跑得快,还得车头带。该镇干部和第一书记积极上门上户摸排,了解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殖,或者整合社会各类资源在村里开设扶贫车间增加就业。棠阁村第一书记陈永忠经常组织全村贫困户进行产业种植培训,带领种植大户成立白莲合作社,吸引6户贫困户发展白莲种植。今年3月30日,狼和医疗公司、金丰萤石公司分别到“十三五”贫困村源头、院前村开展“企业对接帮扶”行动,分别向源头村、院前村捐助了扶贫帮扶资金10万元和5万元,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此外,该镇注重基础设施建设,修富路、美环境、惠民生。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为群众拓宽致富渠道。以科技培训提升产业档次,积极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使每个农民都能掌握1—2种种养新技术。以精准扶持夯实产业根基,对因缺少资金、信息、技术、无致富门路的农户,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优先帮扶,同时主动协调金融信贷部门为缺资金的农户以信贷的方式给予资金上的帮扶,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以典型引路壮大产业实力,按照把“普通户”带成“致富户”,把“致富户”培养成“示范户”的工作思路,采取现场示范、实地指导、边干边教等形式,走村串户,提供信息,手把手传授发家致富本领。

在全镇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下,石马镇的精准扶贫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推进,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脱贫摘帽,向着幸福的康庄大道前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