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人文社区·温馨家园”应做足匠心
2018-09-19 09: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周靖康

社区文明创建是人们共建美好家园的生动实践,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根基和文明创建惠泽万家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吉州区的“人文社区温馨家园”的品牌在全国形成了一定影响,并且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面对当前文明社区创建工作,社区居民的文明意识缺失、文明表面化等仍然普遍存在,提醒我们离文明社区创建有一定的距离,还需秉持一颗“匠心”精心雕琢。

社区管理是创建文明社区的奠基石。在吉州区,有些社区虽然硬件建设起点高,但管理却很滞后,导致卫生保洁、绿化养护、车辆停放、设施维修等方面存在令人不满的积弊,还有很多小区成为行政社区之外的法外之地,在政策法规落实上无人问津。因此,建立科学有序、先进高效的社区管理新模式已成为创建文明社区工作中刻不容缓的问题。就此,一是要建立健全创建文明社区的工作运行机制,明确管理职能,保障物业服务质量;二是要强化监督制约机制。综合运用思想教育、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制约在社区生活中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三是要强化考评机制,以考评促创建,引导社区管理者重新自我定位、自我加压。

社区服务是创建文明社区的顶梁柱。开展文明社区创建,关键就是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把根本立在服务上。要逐步完善社区服务配套设施,解决好幼儿园、停车场、医疗所、文化活动场所等基本生活设施。要建立健全社区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社区管委会、居委会、物业管理公司和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等各类组织和部门的作用,在帮困济贫、互帮互助、敬老爱老、便民利民等方面有所作为。积极发展社区便民利民的服务项目,开展治安保卫、卫生保健、文化教育、房屋修缮、水电安装、家庭护理等全方位服务。认真制定各种便民服务措施,抓好服务人员培训,真正把周到的服务送到千家万户,努力让居民感受到创建文明社区的清新暖流。

社区是我们身边最熟悉的风景,只有这个身边的“文明风景”绽放光彩,我们每个人内心的文明因子才会得到更多释放,置身其中的人才会真正感觉到幸福和快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