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红歌《开慧家书》的创作背景
2018-09-19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讲述:陈平梅 整理:记者李夏署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格外不能忘记的。晚上睡在被子里,又伤感了一回。听说你病了,而且是积劳的缘故,没有我在旁边,你不会注意的,一定要累死才休。你的身体实在不能做事,太肯操心……”这是一个深爱着丈夫的革命女性,她要用爱情火焰追随她深深热爱的丈夫,将星星之火燃烧成燎原神州大地的熊熊大火,把一切黑暗和腐朽化为灰烬,让中华民族在浴火中重生。

每读到这里,早已泣不成声的我就再也读不下去。我尽情地让自己释放此时此刻的情感,接着擦干眼泪,看第二遍、第三遍……读着这封没有来得及寄出的家书,我仿佛看见了杨开慧那思念远方丈夫的身影,看见了她视死如归蔑视敌人的坚定目光,看见了她仰望东方企盼着新中国像红日喷薄而出,突然产生了要创作一首《开慧家书》歌曲的冲动,写下了:

长夜难眠思如潮,念君枕上泪滔滔;

为救民族暂别离,只盼光明早日到。

拿着歌词,我采用井冈山民歌风格哼唱起来,感觉“为救民族暂别离”中的“暂”没有体现出杨开慧当时的真正的心情,几经修改,最后用“痛”替换“暂”,改成“为救民族痛别离”。接着在哼唱的过程中,觉得最后一个字“到”缺乏一种感情,苦思良久,想到毛主席的《蝶恋花.答李淑一》中的“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我把“到”改为“报”。一个“报”字,将杨开慧对革命成功的坚定信念和舍生取义的崇高情怀呈现在我们的眼前,整首歌的意境跟着得到了提升。同时,一个“报”字,也把为革命牺牲者的企盼和革命成功后幸存者之间心灵的沟通做了铺垫。

接下来在井冈山市总工会组织的诵读《红色家书》活动中,我深情地演唱了这首原创歌曲《开慧家书》,感动了台下的评委,获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事后演唱视频被上传到网上广为传播。

8月24日,我来到北京中央音乐学院,有幸见到了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小夫,北京合唱协会领导周玉玲,人民音乐出版社音像中心黄志鹏主任以及其他几位音乐教授和作词作曲家。我向他们请教并商讨如何将《开慧家书》这首歌进行艺术提升,他们建议《开慧家书》可以制作成独唱和合唱两个版本。最后由中国音协会员,北京合唱协会指挥陈荆发为歌曲润色定稿,并指导我怎么样演唱,才能更好地表达杨开慧当时的心情和对新中国的向往。

第一段表达杨开慧对毛泽东的深情思念,唱两遍,第一遍弱声,第二遍次弱,音量稍大;过门后第二段加快,变二拍子,将杨开慧写家书时的激动情绪表达出来;第三段变回四拍子,情绪沉思悲痛。而感情词“啊哈,呣”二字就是表达悲痛哭咽的情绪。结尾段在悲伤中充满期待和希望,表现出对革命成功的必胜信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