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一定要评上最清洁户”
2018-09-19 09: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小华、程建华、刘刚

这些天,永丰县潭城乡西坑村城上自然村的权海华夫妻俩闷闷不乐。

“你看看门上贴着的那张纸,好丢人哦。”顺着权海华手指的方向,笔者看到了一张印有“不清洁”三个字的小标签贴在右边大门中央。原来,在上个月的卫生检查评比中,权海华家由于房前屋后的柴火没有拾掇干净,被村里的卫生检查组评为了“不清洁”。

西坑村是潭城乡最边远的一个自然村,距潭城圩镇15公里。村庄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组组建有小广场,家家通了水泥路,户户用上自来水。在新农村建设中,该村以实施农村清洁工程为抓手,大力整治村落环境,添置垃圾回收设施,农户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同时,每个自然村配备一名保洁员打扫公共卫生。

“保洁员评为优秀的奖励50元,评为不合格的罚款50元;农户评为最清洁的也奖励50元,不清洁的罚款50元。评比之后,各自然村还要把那个评比结果张榜公布到村里面最醒目的地方,让村民们互相监督。

村党支部书记谢海生介绍,为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该村制定了卫生月检评比制度,组织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每月不定期对保洁员的清洁区和农户家的环境卫生开展评比,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和“最清洁、清洁、不清洁”,评出相应档次进行奖惩并张榜公示,充分调动了村民主动参与洁净美化家园的积极性。

笔者离开城上村时,权海华夫妻俩正在清理房前屋后的柴火,清洗家里的桌椅,“下个月,我们一定要评上最清洁户。”权海华信心十足地说。

编后语:美丽乡村,清洁先行。近年来,永丰县潭城乡大力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建立健全了一套完整的垃圾收集、清运机制,城乡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像权海华家这样被评为“不清洁”户后,知耻而后勇,积极整改、迅速行动,力争要成为“最清洁户”,就是城乡环境向好的最有力说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