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吉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振乡村精气神
2018-09-19 09: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

图为吉水县水南农民剧团在深圳演出自编剧幕《腐竹缘》,获得专家、观众的好评。     叶兴桂

中国吉安网讯(姚秋玲)多年来,吉水县各种文艺团体到乡村巡回演出,《婆婆媳妇妈》《两个柚子》《磨镜》等采茶戏曲都是村民们耳熟能详的剧目,一场场精彩的演出受到群众拍手叫好......

采茶戏曲的火热只是吉水县传统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该县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挖掘、保护和传承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并取得了较好成效。

该县全力收集抢救民间老剧本、老曲谱(调),积极开展拾起散落在民间的文化瑰宝行动。组织吉水采茶戏传承中心、文化馆、采茶剧团和各乡镇文化站,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大走访、大调查、大收集,全力收集抢救民间老剧本、老谱(调),共收集到三角班曲调、伴奏曲牌、锣鼓经、老剧本等80余个,并将出版书籍。

深入推广传承采茶戏曲。开展采茶戏曲进校园工作,确定了试点学校和教学内容,加强文化传承,落实文化传承从娃娃抓起。大力开展“乡村振兴,文化扶贫”文艺演出活动,精心组织安排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目,深入全县各村尤其是贫困村巡回演出。

建立传统文化数据库。建立文物、非遗、古村、古建筑档案和数据库,积极申报文保单位、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名录、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等。目前,吉水县博物馆馆藏文物(可移动文物)666件套,已列入名录的非遗项目有32个,省级传承人3人,国家级文保单位1处(东吴古墓),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2处,国家级传统村落6个。

挖掘整理非遗项目。挖掘整理兰田铁脚戏、奉神、神头酒等非遗项目,拍摄了鳌鱼灯申报片,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制作了一套完整的鳌鱼灯和鳌鱼灯龙骨,存入非遗展厅样板,今年正月初五,枫江铁脚戏在庐陵老街参加全市展演活动,并登上央视新闻频道。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