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塑乡村之形 铸文化之魂 永新书法文化让乡村生辉
2018-09-19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王小军、刘陶华)实施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要振兴,既要产业兴旺,增加农民收入,更要文化振兴、满足农民精神需求。永新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注重本土特色,通过高位推进、培育人才、市场推广,把永新书法特色文化品牌作为主抓手,有效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永新自东汉末年建县以来,人文蔚起,灿若星汉,赢得了“义山之秀、禾川之清、文风鼎盛、英才辈出”的赞誉,民间文化源远流长,民俗文化璀璨多姿,该县连续四次被文化部评为“全国书法之乡”,书法已成为该县最大的特色文化品牌。

为发展书法文化,推动文化振兴,该县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实施办法,形成了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文化部门具体抓、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通过举办书法活动,进行广告宣传,大力营造群众“看得懂书法、聊得来书法、写得出书法”的浓厚书法文化氛围。为推动全县书法文化的蓬勃发展,该县通过“以点带面树典型”的方式,运用“文创+旅游”新理念,以著名国画大师、徐悲鸿关门弟子刘勃舒先生故乡为切入点,重点打造高市乡洲塘村,开发出书画广场、书画与陶瓷工作室、书画电商平台等文化景点,吸引了众多周边游客,为全县乡村文化振兴提供了可参考、可复制的经验借鉴。

为了夯实永新书法文化基础,不断培育青少年书画人才,该县注重书法教育从娃娃抓起,积极推行“书法进课堂”,打造农村学校书法展厅,编印了一套本土书法教材《书法墨韵——永新书法普及丛书》。同时,利用文化主管部门、县文联、县书协、乡镇文化站等各级各类文化阵地,将各地乡村祠堂、废弃教室等场所“变废为宝”,打造了22家农家书法展厅、农民书法课堂,通过开展各类书法知识普及、书法技能培训等,充实乡村书法人才的储备。

为做大做强永新书法文化事业,永新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扩大影响对接市场。通过搭建书法文化推广平台,先后举办了“暖砚存墨,敬字惜墨”——2009上海首届国际青少年汉字艺术交流展、2012年首届日本东京国际青少年书法友好交流展、2016年“线条在永新红土地上延伸”书法联谊等国际书法巡展。创新书法文化市场运行模式,租让“永新县书法艺术之窗”办展览,利用书法灯箱、长廊灯箱作企业冠名广告,开发出书法折扇、书法瓷器等书法作品,通过成立一支书法交易经纪人队伍,建立书法交易网,开通书法电视频道等举措,不断做大做强书法文化产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