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强基础补短板 抓特色树品牌 青原教育事业跑出“加速度”
2018-09-18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彭生苟、罗彬)近年来,青原区始终坚持“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是全局性工作”的工作理念,大力推进教育优先发展,按照“学前教育有突破、义务教育出精品、高中教育创特色、职业教育促整合”的思路,强基础补短板、抓特色树品牌,创造了教育事业发展的“青原速度”:校外活动中心连续5年荣获全省优秀;城区公办幼儿园、滨江小学顺利实现2018年秋季开学;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实现全覆盖;2017—2018学年度中考全区总平均分列全市第一,高出第二名12.2分,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研学实践走在全市前列,代表吉安市在全省研学实践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开创了研学实践的青原品牌。

为加快教育发展,该区先后出台了《“美丽校园·幸福成长”青原教育提升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统筹规划全区教育工作。为全面推进教育优先发展,近三年,青原区投入4.54亿元,新建各类校舍48栋,面积10万平方米,大力改善全区中小学校整体办学条件;先后补充教师585名,年人均3万元的绩效工资、农村边远山区教师每月300元和500元不等的工作津贴、乡镇教师每月200至500元不等的生活补贴、支教教师每年1.8万至2万元的工作奖励、“五险一金”、降温费、取暖费、体检费等各项教师待遇全部得到落实,还每年拿出80万元奖励先进学校和优秀教师。

高质量的教育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为此,该区狠抓校长队伍建设,采取公推公选的方式选拔了一批作风优良、踏实肯干、治校有方的校长队伍。全面优化教师配置上,通过社会招聘、人才引进、开通绿色通道、三定向培养等渠道今年补充教师253名,有力缓解了教师短缺和结构性缺员等矛盾。加大教师交流轮岗和骨干教师支教力度,力促城乡学校师资均衡。大力实施名师工程,组织1400多名教师参加国培,选送43名校长、500多名学科教师外出学习,举办了学校管理、骨干班主任、新教师、大阅读教学现场会等教师业务培训班,开展教师说课比赛、教学技能大赛、学科带头人评选等多种形式的教学评比活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13名教师荣获省、市级荣誉,30多名教师在省、市级教学竞赛中获奖。

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该区通过抓机构建设、抓理念转变、抓模式构建、抓小组建设、抓骨干引领、抓培训提高、抓常规管理、抓教学研究、抓示范辐射、抓考核评估等有效措施,积极搭建“专家课改讲坛”“听课月活动”“优质课竞赛”“周五课堂大开放”“高效课堂流动现场会”“责任片区建设”等交流学习平台,确保了课改的有序、高效推进。经过几年的努力探索,全区大多数中小学教学课堂基本能达到“高效课堂常态化、常态课堂高效化”。

在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基础上,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实行学前教育资助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免交教辅资料费和保险费、高中阶段免学费、每学年享受2500元高中助学金等惠民举措。特别是在师范“三定向”录取时,将50%的计划专门用于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帮助贫困家庭子女解决了就业问题,在群众中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捐资助学蔚然成风,仅上半年,区总工会、区妇联、团区委、区工商联等部门资助贫困学生100多人,资助金额30多万元;广东省江西青原商会从今年起每年捐资10万元奖励优秀教师和学生,汤臣倍健公司为富田龙会小学捐赠30万元新建教学楼,上汽集团每年都到富田江背小学走访慰问,此外,学骞助学、梨花助学、文英林助学、广东同乡会东固教育基金等公益组织也在一直支持着青原教育事业的发展。今年6月份,省扶贫攻坚督查组在对青原区脱贫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时,对教育扶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区教体局也被评为全市教育扶贫先进单位,井大附中被评为“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推荐学习单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