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点赞!遂川15岁女孩上学之余还要照顾全家
2018-09-17 09:07 来源: 信息日报

刘荧芳帮家人洗衣服

刘荧芳在打工

信息日报客户端讯 记者彭晓报道:遂川县珠田乡的刘荧芳今年只有15岁,原本还是一个在父母怀中撒娇的年龄。然而,面对家中祖母年迈、父亲残疾、母亲智障、弟妹尚小的状况,小小年纪的她,便挑起了家庭的全部生活重担,在上学之余,还要悉心照料一家老小,当起了整个家庭的“保姆”。

刘荧芳出生在一个不幸的家庭里。其父因患小儿麻痹症,双腿完全萎缩不能站立,成年后又娶了一名智障女子成家。在刘荧芳出生前夕,家里唯一的壮劳力叔叔因工伤亡故,不久后爷爷又因肝癌病危,治疗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最后还是去世了。从此,家里只剩下了年迈的祖母、残疾的父亲、智障的母亲和她。因身体原因,其母亲不能做节育手术,此后又接连有了三个弟妹,一大家子人没有一个正常的劳动力,家里穷得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

虽然家庭很贫寒,但并没有让刘荧芳觉得自卑,相反,她比一般的同龄人更懂事,更能体谅家人的不容易。刘荧芳长大后,她帮祖母操持家务,成了全家老少的“保姆”。每天放学回到家,她都要忙着煮饭择菜,然后再去幼儿园接弟妹回来。为了让祖母少干点活,刘荧芳主动承担了家里做午饭和晚饭的任务,而且,在她十二三岁的时候,就能从田里将七八十斤的稻谷挑回家。

去年寒暑假,刘荧芳去亲戚那里帮忙包装鸭杂。每天从6时忙到21时,尤其是冬天,进入冷库时,经常冻得会手脚麻木到失去知觉。而领了工资后,她一分钱也舍不得乱花,而是给弟妹买学习用品、衣服鞋袜等,并为自己买了一辆上学用的自行车。

近几年,刘荧芳的家境稍有好转,被政府评为低保贫困户,房子也进行了简单装修。今年初,其父亲还开了一个简易小卖部。她常说,现在家里有政府帮助,长大后,她也要靠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其他的人。

刘荧芳的班主任老师特别关注这个小姑娘,经常鼓励她,要通过学习知识去改变命运。在学校,她始终是一位热爱集体、关心他人、品质优秀的好学生,还担任了班上的学习委员,并乐于助人,经常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她的勤奋懂事,也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赞赏和喜爱。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