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胡铨与道院祠
2018-09-17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曾思政

胡铨,字邦衡,号澹庵,南宋吉州芗城(今吉安市青原区值夏镇值夏街)人。胡铨是我国历史上久负盛名的爱国名臣、政论家和文学家,庐陵“五忠一节”之一,与李纲、赵鼎、李光并称“南宋四名臣”。胡铨的成长和成名,与先辈的道院教化密不可分。

芗城胡姓,是远近闻名的名门望族。肇基祖为江苏镇江的胡霸。

南唐时,胡霸出任吉州刺史,因其为官清正,治理有方,政绩显赫,深受百姓爱戴,得到皇上赏识,被皇上封为庐陵郡侯。胡霸便举家迁到早被他看中的芗城,距吉州不远,且民风淳厚,山青水秀,物产丰富,交通便利,是理想的宜居之地。从此,胡氏安居乐业,子孙繁衍。不久,北宋建立,胡霸曾是南唐封侯的贵人,现成了一介平民,但胡霸仍然教育子孙后代继承忠厚仁义的传统美德,要勤耕苦读,获取功名,报效国家,光宗耀祖。

已到晚年的胡霸思前想后,在自己寓所前面建了一屋,供胡氏和周围孩子读书。那个时候,江南时兴建“道院”,于是胡霸父子也将此屋叫道院。道院不光是道人居住和活动的地方,更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场所。五代王周《道院》诗曰:“白日人稀到,帘垂道院深……”鲁迅在《且介亭杂文·门外文谈》中也提到:“欧洲中世,文章学问,都在道院里。”胡霸建道院的初衷是对人的教化,寄希望这里礼乐教化,蓬勃兴起。然而,胡霸总觉得叫道院还不能表达自己的心愿,于是取“人文蔚起”后二字,谓之“蔚起书院”。该书院坐北朝南,大门上方书“蔚起书院”四个大楷体字。

至南宋初期,胡姓家族在芗城休养生息170多年了。道院这座名不见经传的书院,曾有不少科考学霸从这里脱颖而出,其中胡霸第9代裔孙——南宋力主抗金、奏斩秦桧的著名爱国名臣胡铨更像一颗闪烁的明星。胡铨走出芗城,进入庐陵,来到千里之外的扬州,殿试一举成名,中进士第五。地方上出了个文武双全,颇得皇上器重的名人,家乡各级地方官员很是钦佩,纷纷出钱出力为胡铨家乡办事。芗城一带百姓也集资,在胡铨家乡芗城道院右下方,建了一座祠堂以纪念光宗耀祖的胡铨。因胡铨是从道院走出来的最杰出人才,于是家乡人取名 “道院祠”。

胡霸第32代、即胡铨23代直系裔孙胡明钢老人回忆,小时候蔚起书院和道院祠保存完好,他经常在里面玩耍。1963年,他的结婚仪式也是在道院祠举行。他还记得两栋建筑坐向和长度基本相同,前面二十多米处有一口椭圆形大池塘,约200平方米。两栋建筑相隔2米左右,巷道用鹅卵石铺成。道院祠分前中后三栋,中间两个天井。三栋坐落方位稍有不同。道院祠坐北朝南,长约50米,宽约13米。宋淳熙七年(公元1180年),胡铨在家乡逝世。胡铨一波三折的人生,以及一生嫉恶如仇的胆识,刚正不阿的品行,爱国爱家乡的情怀,与世同存,千古流芳,和道院祠一起一直为值夏民众津津乐道。

100多年来,道院祠失修,至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开始局部坍塌。值夏街道改造,值夏供销合作社将这一近900年的古祠改造,作为各种门市部、仓库和职工宿舍。之后,蔚起书院和道院祠的建筑全部夷为平地,重新整体规划。两座古老建筑荡然无存。前面水塘也被填平,新建成街道,青东公路直穿而过。

胡明钢保存下来的清咸丰九年乙卯(1859年)编纂的《芗城胡氏族谱》,翔实记载了道院祠,并配有该祠的平面简图。该谱虽经涨大水时浸透,可胡明钢惜之如命,细心呵护,将之妥放室内,慢慢晾干后才得以存留下来。这为后来查找胡氏历史渊源、续修族谱,以及研究胡铨文化,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