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新闻> >正文
安福县司法局:走“按需分配”法治宣传之路
2018-09-14 09: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安福县司法局开


安福县司法局开展"青年+律师"精准法律援助进圩镇活动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安福县司法局组织了多个宣传工作队,深入乡村、社区,开展“送法送服务进千家”活动,主动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赢得群众普遍点赞。

近些年,该局法治宣传抓“节点”、抓“热点”、抓“重点”,积极贯彻“以人为本、分类指导、普治并举、注重实效”原则,使法治宣传之路更贴近工作与生活,取得积极成效。

以“美好需求”为导向,让法治宣传更接地气

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法律服务的需求,该局及时调整法治宣传工作思路,着力把法治宣传融入到平安和谐、公平正义、脱贫致富等群众现实需要中去。

以扶贫攻坚为关注点,突出法治宣传、法律服务载体。与全县31个贫困村、1300余贫困户建立“心连心”帮扶关系,让学法用法知法尊法与脱贫致富同行,形成“法治宣传+精准扶贫”模式。2018年,向贫困群众赠送涉及扶贫政策、劳动创业、侵权理赔等法律的宣传资料2000余份,入户受理法律咨询(求助)70余件。

以维护社会稳定为己任,法治宣传润人心。该局启动律师“接力”信访制度,实行工作日8小时信访值班公益服务,为相关部门和领导接访、处访提供法治支撑,更为信访群众无偿讲法解惑,赠送法律资料,指导群众合法合理表达诉求,建立了“法治宣传+信访调解”模式。半年多时间,信访值班律师接待信访群众284批2137人次,通过讲法释法与调解相结合,有效息访近80%。

安福县动


安福县司法局开展"法律讲堂"进学堂宣传教育活动

以“差异需求”为导向,让法治宣传更有层次

社会各个阶层群众的价值取向各有差异,决定了他们对法律需求的多元化。该局法治宣传实施“精准分类”,把法治宣传的“共性要求”与不同群众的“个性”需求结合起来,有力提升了法治宣传实效。

巧打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服务、诉讼代理等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牌。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了如“未成年子女改姓不可任性”、“小产权房买卖公证被拒”、“帮工者受伤谁之责”等多层面联系群众生活的法治案例,不仅加快了法治宣传的传播速度,而且更实在地让群众有可触摸的法律获得感。

推动法治宣传与多层次法治实践并举,使法治宣传变“有源活水”。该局与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在全市率先就物业管理、预防青少年犯罪、非法集资、交通事故等群众关心的领域开展重点普法与依法治理并行。同时,大力推进法治单位、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及“法律明白人评选”等活动,以点成面,有效推动了法治宣传的深入开展。

以“发展需求”为导向,让法治宣传更显特色

安福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努力在省直管县改革上当先锋、在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建设上做样板、在实现全域旅游上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顺应全县战略发展思想,该局聚焦重点工作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武功山景区是全县重点旅游胜地,该局以“法律进景区”、“法律进寺庙”等活动为推手,对景区管理人员、导游、景区经营户以及游客开展法治宣传,2018年以来发放各类宣传品20000余份。该局还与武功山管委会、县旅发委、县民宗局、泰山乡政府合作,加快旅游法治文化建设,打造“旅游法治文化走廊”,让群众行走于山川秀色之中亦受到潜移默化的法治熏陶。

为配合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建设,该局法治宣传活动再添“环保味”。与教育部门联手,实施生态文明理念、知识进校园入课堂。与宣传部门合作,推出一批生态文明公益普法广告。与环保、国土、水利等部门携手,在涉及环境问题的执法办案过程中将生态文明建设法治宣传贯穿始终,切实做好生态法治宣讲员。(吴显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