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新闻> >正文
“利剑”斩断逃犯路 ——安福公安2018年追逃纪实
2018-09-14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8年至今,安福县公安局深入开展了网上追逃专项行动。通过分解目标、落实责任;梳理信息,深挖线索;政策攻心,追劝并举等各类手段,共抓获网上逃犯60名以追逃促破案200余起。

一逃一档,专人负责,追逃机制常态化。按照公安部“破案追逃”责任制的要求,该局全面落实追逃工作责任制,实时梳理辖区网上逃犯数据和本地上网逃犯信息,将所有在逃人员情况按“一逃一档”,明确专人负责追逃。负责民警必须认真梳理逃犯所有信息(包括身份、社会关系、联系方式等信息)资料并装入“一逃一档”档案袋,并且必须将每日的研判、分析思路,新获取的逃犯最新信息,实际执行的追捕措施,取得的最新成效等写成“追逃日志”装入档案袋备查。截止目前,该局共建立在逃人员专档70余份,通过实时研判、更新逃犯信息资料抓获网上在逃人员60人(包括协助抓获外地上网人数)。

傅某,江西省宜丰县人。2009年以外商身份来该县严田镇投资,其通过伪造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与该县严田镇政府签订了一份总投资为1.9亿元的肉牛养殖基地和肉牛加工厂的投资协议,并以此协议为借口,借允诺工程为名,收取该县多名群众的钱款共计10多万元。但是,实际上该项目却没能进行下去,傅某将钱款卷走不见踪影,被害人无奈向公安机关报案。2018年,民警通过日常的网逃信息研判、分析发现网上逃犯“傅某”的最新情况。明确了“傅某”藏匿地后,5月31日,民警远赴江苏省南京市,将藏匿的涉嫌诈骗罪在外潜逃5年之久网上逃犯傅某抓获并押解回安福县。同时,为受害人追回被骗钱款14万余元。

2018年5月31日,广州市荔湾区刑警大队一行3人到该局刑警大队,请求协助抓捕一涉恶网逃。通过了解,涉嫌寻衅滋事的网逃欧阳某仁已从广州逃回安福藏匿。民警调取资料发现欧阳某仁乘坐的交通工具在县城普乐兹宾馆附近出现,便立即赶到普乐兹宾馆,在普乐兹宾馆门口将又准备潜逃的欧阳某仁一举抓获。从获取线索到抓获涉恶网逃,只用了短短的4个小时,这让荔湾区刑警大队民警称赞不已。

积极探索适合该县实际情况的全警追逃模式,改变单警种作战格局。刑侦是追逃工作的主力军,派出所是追逃工作的主阵地,国保、经侦、治安、网安、交警等相关警种是追逃工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全局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和措施,加强部门、地域之间的交流合作,实现技术相互支撑、警力相互补充,互通情报、信息共享、协作追逃,打好追逃攻坚战。

2017年3月9日,该县发生一起恶性伤害案件,被害人杨某在县城东门原武装部附近被4个穿运动衣的蒙面年轻男子持刀追砍致重伤二级。通过调查,民警成功锁定周某、马某、吴某以及绰号“小鱼”四人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民警将明确身份信息的3人上网追逃。2018年3月12日,该局从刑侦、网安、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专案组民警加大了侦查力度,掌握了长期未发现的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肖某、李某。4月3日上午,通过大量工作嫌疑人供述了案件的幕后指使人李某某。当日下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抓获。4月4日,在宜春市另一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吴某也被民警抓获,周某、马某也落网。经突审,几个犯罪嫌疑人悉数交代犯罪事实。至此,这起雇凶伤人的恶性案件始末得以真相大白,案件告破。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这句话对于安福公安来说不仅仅是说说而已,民警时刻将“抓逃犯、除隐患”作为历年工作重点,牢固树立“逃犯必追”的主动进攻思想,多措并举,始终奋战在追逃“第一线”。(欧阳卫军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