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以文兴旅 以文富民 井冈山红色文化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2018-09-14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文中颖)所有壮美的名山都有故事,而最壮美的故事无疑属于井冈山。近年来,井冈山依托独有的厚重红色文化底蕴,聚焦“红色最红”,紧扣“以文兴旅,以文富民”,将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让老百姓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红色文化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营养剂”。

9月11日上午,茅坪乡坝上村村民邓柱香在厨房里忙得不可开交。“有一批学员今天要来我们坝上体验‘红军的一天’,中午安排了15个人在我家吃饭,每人33元的午餐标准,我得在12点前准备好。”邓柱香介绍道。

坝上、神山、马源、大仓等村镇红色资源较为丰富,该市深入挖掘,发展红色旅游,在坝上村创新推出“红军的一天”红色培训体验项目,让学员“现场感受在山村,亲身体验在农户”,同时组织当地群众为学员提供食宿。去年,坝上村52家农户共接待学员4万余人,户均增收2.3万元。

为让游客更直观地感受井冈山厚重的红色历史文化,该市创新文旅融合,推出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600多名群众演员全是当地村民。拿山镇茶坪村的黄智华就是其中一员,他白天在家干农活,晚上带儿子来到离家不远的演出地点参加演出,两人一个月演出收入有1000多元。他经常和别人开玩笑:“你别小看我,我可是‘明星’呢!”仅此一项旅游文化产品,就让700多名农民“白天在家种地,晚上红色演出”,每人年均增收7000余元,实现创收与休闲“两不误”。

为突出浓厚的红色基因优势,该市建立了“红色讲习所”“乡村大讲堂”,以“历史与现实相融,理论与实践相融,传统与时代相融”为标准,丰富讲习内容,打造出一个教育党员的阵地、培训干部的课堂、发动群众的舞台,从思想上鼓舞人心,从精神上唤醒群众,引领当地群众像先辈投身革命那样,投入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伟大征程中。

脚扎绑腿带,腰系“武装带”,身穿红军服,头戴八角帽,高唱革命歌曲……在井冈山,这样的“红军队伍”随处可见。该市创新培训形式,创造性地推出集培训、参与、体验为一体的红色培训“井冈模式”,组建红色培训宣讲团,研发精品红色培训课程。同时,推出红色拓展演练、井冈山民俗体验等一系列红色文化培训项目,带动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走出了独具特色的红色培训领跑全国、红色旅游助推全面小康的“井冈路径”。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