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市旅游业驶入“快车道” ——导游马虹见证吉安旅游发展
2018-09-13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我市旅游业驶入“快车道” ——导游马虹见证吉安旅游发

马虹导游带团

马虹导游带团

人们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导游,就像是旅游业的一扇窗户。他们的服务水平,影响着旅游质量,代表着整个旅游地的形象。作为一名有着20年工作经验的导游,马虹深知这份职业的责任与使命。20年来,她一直钟情于这片“红古绿”交相辉映的土地,不断学习揣摩,做好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热情地为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提供贴心、周到、快乐的服务,在平凡的服务工作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城市发展构建“新景象”

导游作为一张城市名片,同时也见证着城市的发展。在马虹看来,过去的20年,不仅是吉安文化旅游事业的加速发展期,也是她快速成长的阶段。

1998年6月,马虹正式成为了一名导游。那时,只要手持导游证,你就可以成为一名职业导游。“那时全市范围内不到100个导游,现在差不多翻了10倍。”马虹始终记得她刚开始带团的时候,交通特别不发达,路况不好,从吉安到井冈山得花上3个半小时,“遇上下雨天道路泥泞,还要花上更多的时间,坐车就像坐摇篮一样,在车上讲解靠大喇叭,要是没电了就得靠‘吼’。”马虹回想起当年导游工作的紧张辛苦、荣誉收获,仍然历历在目。“那时宾馆饭店少,基础设施差,经常能听见游客下车后发出无奈的叹息。” 随着京九铁路的开通,高速公路、机场的修建,从全国各地来吉安的游客越来越多,县(市、区)的旅游景点也在逐渐增加。各类旅行社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起来,由原来单一接待型旅行社,发展为多功能综合经营型的旅游企业。科技的发展也给导游和游客们带来了便利,“现在导游都使用方便携带的“小蜜蜂”,每位游客耳朵上佩戴一个讲解器,这样导游不用‘吼’,游客自行参观的时候也能听见讲解。”

旅游是情感和文化的交流,知识渊博是导游必备的素质。“要做好导游工作,不仅要把服务做细,还要不断积累和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因为我们代表的是吉安的形象。”以前导游都需要靠旅行社委派,游客们基本都选择跟团按景点走,现在随着网络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在网上自行“点单”。马虹告诉记者,在网络上,导游的服务信息都会公布出来,游客可根据评价或者星级自行选择导游。“一方面得益于吉安丰富的旅游资源,另一方面,游客在旅游方面更强调体验性和自主性。”

全域旅游带来“新动能”

农村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越来越成为一种稀缺资源,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旅游项目上也有很大的变化。2017年以来,吉安围绕建设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以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为重点,大力推进实施“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加快构建乡村旅游扶贫产业体系,乡村旅游已成为我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旅游发展新热点。依托高铁和高速公路沿线,以各县(市、区)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重点景区为核心,加快推进旅游资源整合和产业要素集聚,布局完善旅游综合服务体系,重点打造特色鲜明、功能齐全、业态丰富的旅游业集聚区,完善集聚区旅游业态,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体系。同时,打造一批旅游特色小镇、特色村。融合全市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以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特色旅游为目标,以庐陵文化、红色文化、休闲养生、乡村民宿、少数民族风情、户外运动、写生基地、特色产业等为主题和特色,按照省旅游风情小镇和省4A级以上乡村旅游点标准,重点打造20个旅游特色小镇和50个旅游特色村,培育发展100个乡村精品民宿点,推动乡村旅游特色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

在马虹看来,现在的旅游业不单单只是一个行业,除了文化的传播,还使贫困户通过参与乡村旅游,在离土不离乡的情况下实现有效就业。“在井冈山,基本上村子里家家户户都开农家乐、民宿,不只靠务农为生了。”“作为导游,传播庐陵文化、讲解红色故事是我的责任,讲解词我说了很多次,但对于这些游客来说,他们可能是第一次听。”马虹说,旅游景区是一个城市的窗口,而导游就是景区的窗口,要为窗口添彩,为吉安知名度、美誉度的提升努力。

将短暂的旅途,变成游客人生中的一次愉快旅行,变成自己人生备忘录中的一个抹不去的快乐记忆,这就是导游员马虹的工作信条,也是她导游人生的真实写照。

记者陈一雪/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