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车轮滚滚40载 蓄势乘风大发展 ——城市公交见证吉安巨变
2018-09-13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数据是枯燥的,却又真实地反映着一个行业、一个企业的发展脚步。

从最初屈指可数的汽油车,到如今拥有402辆公交车、45条公交线路、8个公交作业站场;从当初的经营范围局限于某一个区域,到如今经营范围包括吉州区、青原区、庐陵新区、井冈山经开区、吉安县等城市公交及中心城区至吉水县、泰和县城际公共交通客运服务,兼营汽车维修、班线客运、客运出租、广告等业务,成立于1972年的吉安公交公司在车轮滚滚的40年时光中,用努力和实干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便利,为吉安发展贡献才力。

服务民生

构建快捷舒适公共交通网

公交作为市民出行的基本工具,是一座城的门户和窗口。改革开放40年,吉安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而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框架也在不断拉大。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方便市民出行,提升城市公交服务水平,已成为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的重要内容。

“公交事业,说到底还是一项民生事业”,吉安公交公司总经理周文若对于公交发展有着明晰的发展思路,“只有不断完善城市公交网络布局,提升城市辐射功能,才能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交通的服务功能和水平,让百姓出行更加舒适、准点、安全、快捷”。为了这个目标,公交人一直在努力。多年来,在吉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主管部门和市民的支持下,吉安公交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新阶段。通过向上争取、自我筹集资金等方式,吉安公交先后投入巨资购买新能源公交车。仅2017年,公司就投入8000多万元购置138辆纯电动公交车并投入运行。同时,开通或优化调整了多条公交线路,譬如为更好地方便工业园区、中心城区周边旅游景点的交通出行,落实市委、市政府“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政策精神,公司先后开通了井冈山经开区至火车站的91路公交专线和101、102、103路三条旅游观光公交专线;又如优化调整部分公交线路,为根据客流峰谷特点合理安排班次,缩短间隔时间。而市中心城区至吉水县、泰和县城际公共交通客运线路的开通,更是大大提高了市民的出行效率。数据显示,至目前,吉安公交公司已开通45条公交线路,着力为市民出行构建了一张快捷舒适的公共交通“网”。

紧跟时代

不断创新服务模式

这些年,公交已成为吉安城里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从单一的公交线路到不断织密的公交线网,从最初的汽油车到如今的新能源车,从夏热冬冷的普通客车到“高档”的冷暖空调车,从“摸黑调度”到实时监控,从人工售票到无人售票、刷卡扫码支付……吉安公交的变迁,演绎了一座城市的历史,折射了城市的发展变化。

时代在变迁,科技在进步。吉安公交也顺应时代变化,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以期为市民提供更贴心的服务。2015年,公司投资近200万元,建设了公交车辆和站场GPS监控调度系统;2016年,在公交总站建立公交智能调度监控大厅,增设GPS调度指挥中心大型拼接屏;2017年,吉安公交“全国交通一卡通”项目顺利通过了交通部验收,吉安公交与全国“交通一卡通”首批165个试点公交城市实现互联互通,是江西省首批实现“交通一卡通”的3个城市(南昌、赣州、吉安)之一;在市中心城区主要路段建设了公交电子站牌,委托移动公司开发了“掌上公交”软件和“吉安公交门户网”,通过手机可以查询车辆实时信息……先进科技的投入运用,全面提升了公交的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与此同时,吉安公交牢记“公益”使命,积极落实省、市政府有关免费乘坐公交车的政策,包括65周岁以上老年人、残疾退役军人、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参战老兵等,主动热情为以上群体办理免费乘坐公交车IC卡。数据显示,仅2017年,就累计办理发放老年卡、爱心卡19256张。

记者贺晓梅/文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